新浪财经

长电预订公司债第一单 众家银行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09: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胡中彬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9月7日,长江电力发行公司债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这意味着其离发债又近了一步。据长江电力内部人士透露,9月底其公司债将发行。

  在证监会8月14日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后,已经有海油工程金地集团等10家上市公司迫不及待地公布了公司债方案。按照这些已公布方案拟定发行的最高额计算,目前拟发行公司债总额已经达到了381.5亿元。而这还仅仅是行动迅速的上市公司的总额,其他一些房地产、电力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已经蠢蠢欲动。

  金融街有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这种新的融资方式,公司债对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只是近期工作重心尚在公司增发上。”

  天治基金债券研究人士表示,与银行贷款利率相比较而言,公司债券的利率较低,可以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

  据了解,

长江电力在进行发债可行性研究时认为,目前发行的10年期的企业债券年利率一般在5.25%左右,企业债券的利率基本上比5年期以上期限的银行贷款利率低200BP(1bp=0.01%)左右,即使加上债券发行的各项费用,也比5年以上期限的贷款划算。按照节约150BP结算,发行80亿元的公司债,正常可节约财务费用约1.2亿/年。

  长江电力此前曾经公告称,公司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拟用于归还银行借款、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用于股权投资等。而据了解,长江电力目前对首期募集的40亿资金的大体使用安排是:主要用于归还国开行的借款、归还即将到期的短期融资券,而剩下的资金将用来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据悉,长江电力目前尚有23亿元国开行贷款尚未归还。公司计划用首期公司债募集的15亿-17亿来偿还这笔借款。

  公司对发债进行可行性研究时预测,10年期公司债券发行利率可能走高至5.4%左右。而剔除成本因素,公司债的利率将低于国开行贷款利率432BP。而若照此计算,长江电力将节约利息支出1620万元-1836万元。自2007年以来多次上调贷款利率,国开行借款利率也将随着调整,如果

利率调整至目前1-3年期贷款利率的90%即6.48%,公司则将因此节约利息支出4050万-4590万元。

  目前长江电力发债已经并不存在信用评级障碍,经中诚信国际信用等级有限责任公司评级,公司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A。

  与上市公司积极发债相呼应的,是近期一些中小

商业银行备战公司债而进行的相关业务准备。据了解,某商业银行近日已经组织力量认真研究公司债,并准备参与申购资金的沉淀及募集资金的管理,同时期望在公司债放开后能够争取到担当委托管理人的业务。

  (本报见习记者赵娟对本文亦有所贡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