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Nicholas Eberstadt:人口问题是全球风险的最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7: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今天下午,在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美国公共政策企业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亨利·温特学者Nicholas Eberstadt针对“哪些是全球风险”这个议题,做了发言。他认为人口问题是一个最终的问题,并从人口出生率、人均寿命、男女比例等方面作出了精彩的阐述。

  Nicholas Eberstadt说,他认为人口问题是一个最终的问题,实际上现在有三个趋势还没有完全的作为一种风险因素纳入到世界经济的框架中来,第一个就是生育的模式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是生育高峰的问题,导致人口不断增加,还有移民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西欧现在人口的替代的速度是非常慢。西欧实际上现在已经处在一个人口出生率可能为负数的时期。可是还有一些低收入的国家,他们人口增长非常快,这样的国家面临的挑战也多,总体来讲还是一个低收入的社会,在一代人之后,不到一代人之后。他说:“中国可能就会很快的在2030年的时候就在人口方面有很多的老人需要很多的这种需求,还需要更多的技能来满足增长的需求。”

  Nicholas Eberstadt说第二个方面就是不断的负债率不断的上升,在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情况。在非洲地区有很多的

艾滋病,非常的人均寿命比15年前,10年稍微有些增长,但并不是很多,但是我想介绍一下俄罗斯现在出现了一个出生的情况,婴儿死亡率比较高,另外俄罗斯现在还有很多从91年开始还有很多的一战时候遗留下来的债务,俄罗斯的人均寿命比过去也低了。还有很多的健康情况没有得到非常好的改善,他们在和平时期方面有很多的改善,俄罗斯的寿命低,他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有问题,俄罗斯领导人应该注重这个问题。

  Nicholas Eberstadt:“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大家不一定非常的同意,就是现在男孩女孩发展不平衡的发展,在中国确实重男轻女,可能现在男孩比女孩多,原来说平衡的是应该105,但是这可能就会出现巨大的一些年轻人找不到媳妇儿,未来几十年中国肯定有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媳妇儿,这是一个幻想小说这么讲的。中国和其他的国家社会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