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  

  已是今年第7次,次数之多创历史之最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年内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次数之多创历史之最。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在以往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如今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控已渐成常态。

  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上半年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已“基本上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当前,流动性过剩矛盾已成

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建设银行总部研究部经理赵庆明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的目的还是冻结流动性。当前货币供应量依然高增,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抽走银行资金,减少放贷最有效的方法。

  当前,针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宽松的情况,央行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进行对冲。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央行将再次深度冻结银行约千亿元资金。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3.5个百分点,合计冻结约万亿元资金。如今,普通类金融机构执行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将提高到12.5%,已逼近10年来13%的历史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内物价存在不小上涨压力。今年以来央行在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还进行了4次加息。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目前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对冲过剩流动性的常备手段,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也是为当前稳定物价所采取的一个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