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群硕:来自中国的世界级软件服务团队如何炼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20 新浪财经

  

群硕:来自中国的世界级软件服务团队如何炼成

图为群硕软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英武博士。(图片来愈: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定要不走寻常路。”这位67岁的老人微笑着回答中国如何打造世界级软件服务团队的问题。他,就是群硕软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英武博士,著名美籍科技华人企业家、曾先后担任IBM全球副总裁、台湾宏碁集团和日月光集团的总裁等重要企业的核心职务。

  9月6日下午,前来大连出席达沃斯夏季论坛的刘英武博士在瑞士酒店接受了新浪财经的专访,讲述其推动中国软件产业“世界级”变革的心路历程。

  离岸市场并非未来外包核心

  谈到软件外包就不能不谈到美国,不能不谈到印度。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究竟有没有能力打造出世界级的软件公司?

  刘英武表示,即使印度软件外包如此高速发展,其所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仍然有限,这说明全球外包市场空间依然很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多把眼光投向了海外离岸业务,却往往忽视了未来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市场。

  “中国正在有一批世界级的企业诞生,我们希望可以与他们一起在中国共同成长。”刘英武表示,在中国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优秀的软件服务,这才是中国软件公司全球竞争的蓝海。

  反其道而行之 从美国业务开始然而,为了拿下中国市场,群硕却走了一条反其道而行之的道路:从2003年8月公司成立到2005年底,公司所有的业务全部来自美国。

  “这不是为了赚钱,但更是为了练功。”刘英武认为练好内功赢得国际大客户认同的效用更为长远。“在2006年以前,我们100%的都是美国客户,60% 都是全套的从架构设计开始的开发服务”刘英武说,“美国的客户为我们带来的价值远远超过营业额本身”。

  现在一提到中国软件外包,别人往往会质疑:有没有足够的IP(

知识产权保护),有没有英语能力优秀的开发团队,以及有没有很好解决中西方不同的文化差异。群硕公司则一开始就以其独特的方式回答了这些问题,例如全英文的工作环境等, 现在拥有 微软、英特尔以及摩托罗拉等全球知名的长期合作客户。

  明明目标是中国市场,为什么开始要主攻美国呢?刘英武笑称,因为我们在第一阶段需要美国公司和项目来培养我们团队的武功。

  本土管理人才与美国客户

  “我们是一家美国公司(注册地在 美国),但我们本土管理人才不用一个美国人。”据刘英武介绍,2003年8月成立至今,员工数量和收入每12-18个月翻一番,现在员工数量达到了近1,300人。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10年内收入达到10亿美元,员工数量超过4万人。”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战略能够让群硕如此之快地打造本土团队?

  “除了实际收入之外,我们也保证员工自身得到快速的成长。”刘英武说,大多数外资企业其本土运营的层级是:外籍领导——海归中层——本土员工。群硕将此全部打破。我们公司在美国总部只有50个人,这些都是顶级高手,来培养带领我们的团队。中国所有的员工,从高管到普通毕业生,全部都是中国人,这样在外籍公司中玻璃

天花板(本土员工无法晋升的无形阻力)就不会存在。

  “最后,我们也把

股票和群硕的中国团队共同分享。尽管上市只是融资方式,群硕已经计划在合适的时机登录资本市场。”有着每12-18个月翻番的成长性,相信市场会其给与理想的估值。

  刘英武明天将出席达沃斯夏季论坛,作为引言人之一被邀参加“战略:将计划变为行动”的分论坛,与其他战略家和执行者一起,探讨组织机构该如何真正行之有效地实施既定计划和战略。

  简介:

  刘英武博士1969年加入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1971年,他被派到硅谷创立西部电脑研究部门时,初出茅庐的他,便致力推动,并带队发明了对全球电脑软件发展影响至深的关系数据库系统SQL(结构查询语言),一鸣惊人。1986年,SQL成为全球数据库的标准,并沿用至今。70年代末,他作为IBM历史上以技术出身背景的第二人出任IBM集团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和组织部部长,直接对董事长兼执行长Frank Cary负责。

  1989年,处于事业颠峰时期的刘英武,接受施振荣的邀请,出任宏碁集团总裁,将自己在IBM 20年的积累毫无保留地奉献和传承给宏碁的第二代管理者,良师般呕心沥血,春蚕吐丝,担当宏碁从台湾走向世界的奠碁人,3年内为宏碁布阵好国际化的战略和战局。

  之后,刘英武回到美国,连连拯救Cadence和大型电脑财务软件公司华克(Walker Interactive Systems)于危难之际。不但让这两家美国上市公司迅速走出困境,股价分别上涨10倍和3倍, 而且让其中一家——Cadence,在重整后高居全球电子自动化的世界之首。他本人也因此成为列入到美国Turnaround Leader(指善于拯救危难企业的领袖人物)人才档中的第一个中国人。

  1999年,刘英武应张虔生的邀请,再度回到台湾,出任日月光集团总裁,领队冲刺全球第一,4年间即完成重任,让日月光一跃成为全球IC封装测试的龙头厂商。

  2003年,刚刚卸下日月光总裁重担,他又回到中国上海亲手创建了群硕,要在中国再创一个世界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