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温家宝:努力解决经济“四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9:17 辽一网-华商晨报

  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在大连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闻背景

  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

  世界经济论坛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论坛的前身是现任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1971年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因论坛每年年会都在达沃斯召开,故称达沃斯论坛。

  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昨日下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芬兰总统哈洛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拉脱维亚总理卡尔维季斯、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等出席会议。

  温家宝说,从今年开始,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夏季年会,这说明

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吸引世界的目光。

  温家宝说,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为此,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温家宝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辽宁省省长张文岳,以及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约2000人与会。

  达沃斯人物谈

  “我们为什么选择中国”

  “我都记不清来中国多少次了,至少30次吧!”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发展到今天,达沃斯论坛所关心的已并不只是经济问题。“环境保护、均衡发展、人类健康等等,这些都是值得讨论的话题。”施瓦布说。

  “最近30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经济体发展成为处于引领地位的国家。”施瓦布做着双手向上的手势说。

  施瓦布认为,世界经济论坛不能只待在西方,而需要更加关注东方,从中国快速发展的脉搏中获得动力。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完全可以肩负起更多的全球责任。

  达沃斯议话题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

  本阶段会议将重点对全球经济在未来12~18个月内的主要发展趋势和即将面临的严峻挑战加以讨论。

  此外,何种风险形式最有可能左右全球成长型公司的发展趋势?全球成长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又如何辨别出可能会影响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微弱信号”呢?这些问题将在本次会议上被讨论。

  -新领军者机遇与挑战

  新领军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的重点。

  在构建21世纪的成长环境方面,全球青年领袖、高速成长公司的作用是什么?新领军者在构建更公平社会的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与会者将进行广泛交流与讨论。

  -经济发展热点在哪?

  美国、拉丁美洲、欧洲、印度、非洲、中东、日本、东南亚被会议列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加以讨论。

  -与中国相关的议题

  中国未来发展中心、中国资本市场、中国消费市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政策环境展望、中国为迎接奥运会作出的改变,以及中国如何成为重要的全球伙伴等诸多与中国息息相关的议题将被讨论。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达沃斯花絮

  男生一米七八,女生一米六三

  年会志愿者身高挺挑剔

  “组委会对志愿者的选拔挺严格,英语要达到六级,身高、外貌甚至身材也有标准,还要通过体检和培训。”在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会场———世界博览广场,研究生张广晶对上前询问的记者说道。

  而大连理工大学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里的志愿者身高选拔标准是“男生一米七八,女生一米六三”。张广晶告诉记者,酒店、机场也有她的同学做志愿者。她说,在世界博览广场的志愿者每天两个班次,一批从7时工作到14时30分,一批从14时30分工作到22时。

  “我们的服装还是量身定做的呢。”大连海事大学大三学生陈婷自豪地说。据了解,为此次年会顺利召开,年会筹委会从6月份就开始选拔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负责联络、翻译、安检、接待等工作。

  中国夏季达沃斯(大连)筹备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伯洲介绍,为这次年会直接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有300多人,司机有400来人,相关的翻译、导游、工作人员200人左右。

  在二十几名学生志愿者的休息室,他们表示,能够亲身体验国际会议的氛围,还能接触许多经济界的领袖人物,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穿梭巴士”搭档公安快艇

  9月6日至8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为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大连市前期做了一系列准备,向“夏季达沃斯”伸开双臂。

  67辆“穿梭巴士”开始服务

  9月4日上午,57辆大型豪华巴士、10辆中型豪华巴士开始运营。

  这些巴士有个好听的名字———“穿梭巴士”,它们是专门为前来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嘉宾服务的。

  大连市交通局局长姚先林告诉记者,根据筹委会的要求,大连市交通局在会议期间设置了26条巴士线路,其中大巴线路21条,中巴线路5条。9月9日下午6时为最后发车时间。

  两艘巡逻快艇下水巡逻

  9月4日下午,两艘装备现代化的新型公安巡逻艇驶入水中。

  此次下水的两艘240型巡逻快艇,全艇为玻璃钢结构,艇长7.1米,艇宽2.6米,配备一部260马力发动机,最大航速达40节,续航时间约4小时,可搭载12名执勤民警。

  两艘巡逻艇主要担负大连市周边临海企业的港口、码头、泊位及海域的治安管理,为临海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等工作任务。

  近4万件餐具运往星海湾

  记者9月5日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饭店看到,近4万件餐具已经在一天内运往星海湾。作为政府惟一指定酒店,大连香格里拉大饭店在星海湾大连世博广场为国家元首、CEO、总裁、政府要员及企业精英举行政府欢迎晚宴和闭幕晚宴,这也是酒店开业10年以来所服务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会议的大型宴会。

  据《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