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哈之死将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竞争事务委员克罗斯:中国产品整体不会失去信任

  陈达

  全世界十多年来从自由贸易中受益很多,但目前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已经显现。现在世贸组织各成员方的官员、学者和商人需要反思现在和未来制定的商业规则是否合适

  当在世界的另一头——澳大利亚,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届部长级会议发表声明呼吁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时,在中国大连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多哈回合已经死亡”的说法正成为焦点。

  在大连昨天举行的主题为“全球贸易:避免在新投资者中失去机会”的讨论会上,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政治经济学教授莱曼·让-皮埃尔(Lehmann Jean-Pierre)表示:多哈回合已经死了,而且失败得非常惨,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各方的分歧很严重。

  “各方不应放弃多哈回合”

  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但由于在农产品关税问题上分歧严重,多哈回合去年7月被迫宣布中止。今年2月,多哈回合在瑞士日内瓦恢复。本月3日起,世贸组织151个成员的贸易谈判代表在日内瓦举行为期3周的谈判,就世贸组织7月中旬公布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妥协方案进行讨论。

  多哈回合能否在年底前达成一项全面贸易协议?欧盟竞争事务委员尼丽·克罗斯昨天在大连说:“各成员方不应该放弃,必须担负起责任,各相关方需要表现出灵活性。欧盟已经开始做了,美国和中国也已经参加进来。”

  分析人士认为,多哈回合最终如果破裂,贸易保护主义将抬头,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后果:全球每年将减少数千亿美元的经济增长额,一些较贫困国家的经济停滞尤其严重。

  美林副主席:官学商需反思

  昨天在大连的讨论会上,美林证券副主席凯万·瓦茨指出,全世界十多年来从自由贸易中曾经受益很多,但目前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已经显现。

  瓦茨说,自由市场需要自由竞争。现在世贸组织各成员方的官员、学者和商人之间需要沟通,反思现在和未来制定的商业规则是否合适。

  瓦茨还对中国新颁布的《反垄断法》评价说:“重要的是,一定要让人们相信《反垄断法》会得到公平的执行。今后,更多资金进入中国的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中国资金去往海外。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都需要很好地执行它们的相关法律。”

  就中国、印度的企业去欧洲国家发起并购活动的问题,克罗斯表示:“作为负责竞争事务的专员,我想说,关于合并和并购,我们对有关方面的国籍并不感兴趣,对股东的构成也不感兴趣,我们感兴趣的是这种合并是否公平、会不会破坏竞争?这样才是非歧视性的。”

  产品质量问题

  更多与管理有关

  瓦茨昨天在会上还说,新进入贸易体制的后来者们往往发现他们不受欢迎,“现在的体制不是很公平。我们已经看到,很多新的领军企业来自新兴贸易国,它们的产品应该受到世界的欢迎。”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方面已多次反击欧美国家,表示这些国家将中国出口的部分食品、玩具等产品的质量问题扩大化、政治化。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上月底说,各国针对中国产品的设限,不合格指控增多,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新策略。

  昨天在会后,克罗斯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中国政府(就产品质量问题)采取了有力措施,这非常重要。我想强调的是,让市场失去信任的产品走了,不会令整个中国产品群体失去信任。”

  瓦茨则表示,中国部分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更多地与管理有关,“我们要在全球环境中发展经济,就不能认为所有的经济参与者都是一样的。不管是欧洲、美国还是西方的其他贸易伙伴,都是不一样的。因此人们必须了解各个参与者的情况,改进管理。”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