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21:42 《财经》杂志网络版

  据新华社9月6日消息,“如果不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其他事情很难实现。”面对企业如何更好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6日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

  他说,如今的社会,特别是在国际社会中,如果一个企业不是一个愿意担负起社会责任的企业,那么它很难得到合作者认可,国际社会对企业的信誉、责任要求是很严格的。

  亿达集团作为一个“成长型企业”,已被吸纳为世界经济论坛“成长型会员”。企业在发展,但也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在今年3月为大连遭受风暴潮灾害捐赠活动中,孙荫环代表亿达集团捐款300万元。

  像亿达集团一样,许多中国企业家表示也愿意投身公益事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不能把社会责任看成是一种压力和负担,他更认为这是一种“投资”,有投入就会获得回报。企业所有的社会公益行动都是一种“长线投资”,而且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它会赢得更多客户与员工的信赖,以及企业声誉的不断提升。

  作为本次达沃斯年会的执行主席之一,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再次强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他认为,企业除了盈利目的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创新和社会责任。

  也有专家指出,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家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捐赠活动上,认为捐款就是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实际上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要远远超越普通意义的慈善行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在做决策时,全面考虑对所有利益相关者及外部环境的影响,确保平衡所有相关方的需求和充分保证所有者权益。

  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是第一次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他告诉记者,年会上各国企业家的想法不同,观点不同,发达国家侧重于讨论环保等问题,发展中国家则侧重于讨论教育、妇女、经济发展问题,这说明企业家的责任感在提升,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在深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