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温家宝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在六方面做不懈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于2007年9月6日至8日在中国大连举行。9月6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温家宝在致辞中说,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对外贸易稳步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同时,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和环境代价过大,物价上涨压力增加,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根本消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不过,他也指出,当前,中国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不懈的努力:

  ——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因此,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们将继续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的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的关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的银行体系、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加

人民币汇率弹性。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中国经济
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

  ——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中国面临的紧迫任务。我们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全面提高科技水平和产业水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正在加强法律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大质量监管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我们要努力实现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按照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建设,逐步扭转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推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约束性指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我们要着力改善民生。维护和发展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大力改善居住、交通和生活环境,完善社会管理,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健全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构筑有利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人民民主,加强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就不可能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