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首次启动特别国债收缩市场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23:0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昨天,央行第一次使用特别国债作为抵押,从市场回笼了100亿元资金。这意味着,特别国债正式成为央行收缩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之一。

  昨天,央行在其网站发布消息,在每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33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同时还进行了100亿元的182天正回购操作。记者了解到,进行这项正回购操作的抵押品,正是上周三财政部通过农业银行向央行间接发行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这是特别国债第一次作为调控工具出现。

  中国银河

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分析部经理 郭济敏说“用央行票据的话,它(金融机构)可以用这个票据做抵押来在市场上进行二次融资,但是如果是正回购的话,它就无法在市场上进行二次的融资。所以说用正回购的手段对回收资金的作用来说要强于央行票据。”

  正回购和发行央行票据是央行日常调控金融系统资金多少的主要工具。具体来说,正回购是央行用一定规模的债券作为抵押融入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后再购回所抵押债券的交易行为。2003年以来,由于央行手中没有足够的国债,所以发行央行票据成为央行日常调控流动性的主要手段。专家指出,随着1.55万亿元特别国债逐步置换到央行,今后央行可能会更多地使用特别国债来调控市场的流动性。记者注意,国债市场受此次正回购影响不大。昨天和今天,国债指数只出现了小幅下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