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转换卫生事业发展模式软肋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7:2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预防医学的模式的转换,意味着投入加大,而公共财政投入匮乏正是中国医疗体系的软肋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任波】9月5日上午,履新一月有余的卫生部部长陈竺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专题新闻发布会。这是陈竺就任以来首次参加新闻发布会。

  至今年6月30日以来,由卫生部牵头组织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情况如何,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不过,陈竺特别强调,对于建立一个能够覆盖城乡人民的基本医疗保健的制度,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地位十分重要。

  陈竺在发言中四次提到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陈竺表示,“如果说,把建立覆盖城乡人民群众基本保健制度作为一座大厦的话,我们是需要大梁和支柱的,这个大梁就是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保障体系,还有就是药物的和有关其他医疗设备的供应和保证体系。”

  他还特别指出,“公共卫生体系是全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基石,同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预防医学也是当今全球医学模式转换的重大课题。”

  在陈竺看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内容相当广泛。他指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具体表现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控制传染病的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信息平台、信息收集、加工、处理、传输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此外,重大疾病,包括传染病的救治、防控也有了很大的进展。

  但是,他也指出,在今天,包括癌症、心血管病在内的慢性病已经成为中国,其实也是世界公共卫生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因此,在公共卫生的框架当中,慢性疾病的防控也受到高度重视。他还表示,洁净水、安全的食物这些其实是公共卫生不可或缺的最基本的内容。

  对于未来公共卫生政策的倾向,陈竺的发言或许可以看作一个明确的姿态。“卫生事业模式要转换。”陈竺说。他认为,“有了病应该早期诊断,早期阻断,不要把小病变成大病。”这就要从把大病晚期的治疗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预防为主,这样才可以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陈竺举例说,西方最发达的国家,现在也在反思

医疗保险体系当中的种种弊病,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转换卫生事业的发展模式。

  然而,模式的转换,意味着投入的加大。事实上,公共财政投入匮乏正是中国医疗体系的软肋。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对于医疗没有承担应尽的责任,是一项大的失误。近年来,中国GDP在高速增长,卫生总费用所占的比重却不升反降。在卫生总费用当中,财政的投入仅占16%-17%,而国际上则一般达到50%左右。

  根据公开的统计可知,在中国卫生总费用中,私人自费的比重严重偏高,而完全依赖自费方式获得医疗服务的人口同样比重过高。对于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未来的公共财政如何支持,哪些事该政府做、哪些事该交给市场?政府管多少?应该怎么管?或许,如何厘清政府的责任边界,这是未来模式转换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