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肉价短期波动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55 南方日报

  国家发改委就猪肉价格等热点问题举行发布会  

  肉价短期波动不可避免

  在昨日上午于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就最近猪肉价格、副食品、成品油的价格及供需情况与媒体展开了交流。

  情况肉价四个月涨逾五成推动物价上涨

  “1—7月份的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3.5%,其中有2.9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毕井泉同时指出,在上述拉动食品价格的因素中,肉类价格的力量尤为突出。8月31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价格每斤13.06元,比4月底上涨50.8%,比去年同期上涨70.3%。猪肉是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主要副食品,其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并推动了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猪肉价格上涨,还带动了牛羊肉和禽蛋等副食品价格以及部分食品制成品和餐饮业价格的上涨。

  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引起了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国务院及时采取了包括对繁殖母猪饲养户补贴、解决养猪“贷款难”等在内的10项措施。毕说,目前上述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在多种措施的作用下,从今年5月份以来的猪肉价格上涨趋势已经出现回落迹象。

  “肉价这3个星期也比较稳定,但是也并不能说今后猪肉市场就不波动了。”毕井泉特别提示说,随着天气的转凉和国庆节、中秋节的临近,消费者对猪肉的需求量会有所增加,“因此,我认为在今后短期内,猪肉市场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但长时间内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原因肉价大涨主要原因是粮价上涨

  毕井泉还指出,近期国内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其根本原因在于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带动了国内市场粮价上涨。

  他分析,2006年全球谷物产量近20亿吨,比2005年减产3300万吨;加之国际

石油价格长期居高不下,部分国家用玉米生产乙醇,用植物油生产生物柴油大幅度增加,造成全球玉米等粮食供给紧张——今年8月,全球玉米期货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44%,小麦上涨73%,大豆上涨52%——国际市场粮价的上涨也带动了国内市场粮价的上涨,增加了猪肉等副食品的生产成本。

  “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有助于缓解这一状况。”针对媒体关于当前国内粮食生产态势的提问,毕表示,今年我国夏粮喜迎丰收,比上年产量增加29亿斤;加之秋粮的播种面积也有所增加且长势良好,预计也可以取得较好收成。

  澄清中国不可能大量从外国进口猪肉

  针对记者为何不从国外进口猪肉缓解国内供应紧张的疑问,毕井泉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国,猪肉供应主要依靠国内解决,不可能大量从国外进口。

  毕井泉说,中国是生猪生产大国,去年猪肉产量是5200万吨,占全球猪肉产量的53%。猪肉的进口和出口,每年都在进行。2006年中国出口猪肉27万吨,进口猪肉2.4万吨。今年1至7月份出口猪肉9.5万吨,进口猪肉3万吨,这些经营行为都是正常的。只是因为现在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所以从美国进口猪肉才成了新闻。

  他指出,在国内市场短缺,价格又合适的情况下,企业会组织进口猪肉。但是中国在国际市场大量进口猪肉的可能性不大。郑春峰 齐有波 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