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红漫:燃油税改革果断胜过迟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国际油价再度“高烧”,近日有报道称,在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巨头的推动下,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成品油调价方案。和成品油调价方案一同出台的还包括酝酿已久的燃油税。

 

    针对这一说法,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丛明表示,“燃油税和成品油调价是两回事,不会同时推出。”但与此同时,丛明介绍说,“燃油税改革在我国比较迫切。”

 

    中国的资源价格很早就被列入了改革规划之中,但是由于政策制定部门担心该项改革的推进会给社会造成冲击,所以一直是处于引而不发的状态。随之而来的却是,

能源价格改革延迟所造成的弊病越来越明显。

 

    由于资源价格出现人为压低的问题,导致

中国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资源使用的软约束之上。央行去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我国资源价格基本上只反映了开发成本,没有包含环境破坏成本和安全生产成本,也没有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致使资源价格偏低。

 

    从另一个角度看,资源类产品定价偏低的结果就是鼓励人们滥用和浪费资源,由此才会出现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一个典型结构性矛盾,即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动力,而作为健康动力的消费需求却始终不旺盛。由此,中国的资源改革就陷入了“鸡和蛋,孰先孰后”的尴尬怪圈:资源定价过低导致经济容易过热,而经济过热的时期往往会伴随着通货膨胀,此时此刻若要再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势必形成价格通胀的压力,因此只好一再推迟实施,从而又成为下一次经济过热的动因。

 

    由此可见,资源价格改革问题所涉及的循环对于经济运行负面影响很深。如此的链条循环往复,该如何破解?历史经验证明,推进价格改革,果断要优于迟疑不决。

 

    就以

燃油税改革为例,相关管理部门一直期望把油价长期低于60美元/桶,作为推进燃油税改革的有利时机,甚至不惜为此而一再等待。但遗憾的是,我们所期盼的低油价状况却越来越难以出现,能源消耗和价格倒挂问题越来越突出。

 

    另一方面燃油税改革作为最有效的财政调节手段之一,本身正是一项以提高油品价格来控制消费总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财政政策。国际经验表明,推行燃油税不但可以推动汽车节油事业的发展,而且对国家筹集交通维护经费有着重要的意义。从我国海南省的试点看,燃油税的征收确实促进了道路畅通,提高了车辆的运行效率,起到了节能降污的目的。《新京报》
马红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