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总投资2万亿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可再生能源

  宋蕾 杨正莲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整体能源消费量要从目前的8%提高到2020年的15%,为达到上述目标,预计总投资额达2万亿元。

  “这个规划是对国家应对气候方案的具体延伸。”昨天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陈德铭表示,气候问题是这次APEC会议关注的重点。本次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发布显示,中国已具体提出方案,来促进能源结构调整,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使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替代大量化石能源,显著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

  陈德铭还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电、生物质能、风电和太阳能,并积极推进地热能和海洋能的开发利用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

  80%投资要由企业完成

  《规划》提出,在财政方面预计实现2020年规划任务将需总投资约2万亿元。“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将采取国家投资和社会多元化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建设资金问题。”陈德铭会后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我国可再生能源尚未形成产业规模,必须在政策上加以积极引导。目前主要实施的是价格政策。政府鼓励使用风能和太阳能,把这部分更高的费用摊到电价上,形成费用分摊机制。

  此外,对可再生能源企业采取财政和税收的优惠政策,包括建立专项基金给予补助,也包括减免税收。

  陈德铭会后还透露,投资资金结构比例中,企业将负担大头,中央和地方政府出资比例不会超过20%,80%以上的资金将引导企业出资。因此,大型能源国企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陈德铭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发改委要求现在生产销售化石能源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的中央企业、地方的大型企业,承担一定的义务,拿出足够的资金发展可再生能源,要在它们的经营中达到一定的比例。

  “具体规划明确规定,到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以上的企业,它们经营的总的发电功率里面必须有8%以上是可再生能源。”陈德铭说。

  上述规定在《可再生能源法》中已有所体现,该法已明确国家电网企业和石油销售企业承担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和生物液体燃料的义务。

  财政补贴不问所有制

  同时,陈德铭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不问企业所有制,完全按照公平待遇。在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内,市场规则、市场准入,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

  据了解,目前可再生能源领域里,有很大一批是正在发展和成长中的民营企业。在风电领域,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目前一批中标企业多数是民营。太阳能的光电板生产、大型风机的生产和其他太阳能的热利用设备的生产,大部分由民营企业负责。即便在水电等需要巨额投资的领域,现在大中型水电开发,民营企业也已经进入。

  “所以,政府将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而且它们一定会成为我们的生力军。”陈德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为此,2005年全国人大专门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发改委今年又制定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为实施这些法律法规,发改委制定了五年的能源规划,同时也制定了时间比较长的十五年左右的可再生能源规划。

  据发改委的测算,到201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将相当于3亿吨标准煤, 2020年的开发利用量相当于6亿吨标准煤,将显著减少煤炭消耗,弥补天然气和石油资源的不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