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明年将出台规范 新建购物中心将分级严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2:06 信息时报

  盲目造MALL有望遏止

  时报讯 (记者 林建敏) 目前购物中心盲目求大、非理性开发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为避免这种趋势不断蔓延,前不久商务部高调宣布,明年上半年将出台《购物中心建设与管理技术规范行业标准》(下称《标准》),从开发建设招商、顾客服务系统、物业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提出一些基本要求。

  而记者日前再度获悉,除《标准》外,商务部随后还将出台《购物中心分等级规范》,为购物中心开发设立等级,拟从体量结构、零售业态、布局等方面对新申建的购物中心进行严控。该项《规范》不仅适用一二线城市,也将适用于县级的购物中心。

  国内缺统一标准

  “国内的购物中心在类别及定义上均没有统一标准。”广州大学城Uni-MALL北亭广场总裁徐琳光表示,从5万到40多万平方米,单体型、复体型、主题型、生活型、休闲型等均界定为购物中心,这与国际市场存在差距,也导致市场中的经营不规范。

  徐琳光说,目前购物中心建立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建设的盲目性,二是选址的盲目性。目前购物中心从选址到规划再到经营都面临着较多的问题,这就要求从规划选址、设计、招商、运营及经营对接各个环节都要专业化运作,由于选址不当造成的人流量少,导致招商无法达到商业规划之初的设想。

  参与起草《标准》的中国商业联合会购物中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鲍德建也指出,目前国内购物中心的开发存在着盲目求大和经营困难两个顽疾。而记者了解,去年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就曾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湖北、重庆等地商业地产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后指出,一些中小城市不考虑当地居民实际购买能力,商业设施建设盲目追求大型化。

  商业规划与实际脱节

  虽然各地商业网点规划纷纷出台,但商业网点建设往往是投资商的投资行为,很少受到商业规划制约和支持,造成了部分商业网点“扎堆”。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表示,目前广东一些城市在制定商业网点规划时往往是闭门造车,政府部门、投资商和零售商之间缺乏足够的沟通,商业网点的规划往往滞后于房地产的规划。比如萝岗区、南沙区,甚至是广州滨江东一带豪宅区,建设成片的住宅房,却没有相应的商业配套。如何使卖家想买和买家想卖形成一体,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针对目前购物中心开发运营出现的种种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明年上半年出台的《标准》将有利于引导企业合理开发,缓解目前结构性矛盾。

  相关 广州“造MALL”近十家扎堆天河

  近年来,商业地产出现了开发投资热,大中城市购物中心建设发展快速。

  “商铺的高回报率让

开发商趋之若鹜。”原广东天贸集团董事长刘春亭一语道破了这场造MALL潮的原由。天河城的成功和中华广场、正佳广场的转机,让许多投资商“磨刀霍霍”,据悉,天河城每年商铺租金就有近2亿元进账。

  不过,在这场造MALL潮中,MALL扎堆竞争之激烈超乎了想象。目前在广州,素有“中国第一商圈”之称的天河商圈已有天河城、正佳广场、广百中怡店、维多利广场、广州购书中心、广州电脑城、天河娱乐广场等大型购物广场,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除了已营运的项目外,香港太古集团投资40亿人民币的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太古汇,以及地铁1号线与3号线地下购物广场等项目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