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邮政政企分开10年构想终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0:18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李雪)我国进行了10年的全国邮政体制改革已经全面完成政企分开。记者昨天从国家邮政局获悉,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和区邮政公司昨天上午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邮政政企分开工作全部结束,企业独立自主经营、政府依法监管的邮政体制初步建立。

  近年来,中国邮政作为为数不多的政企合一的公用服务实体,其政企关系问题广受社会关注,而且多年来经营主体与行政主体合二为一,也为中国邮政的垄断者地位提供了先天条件。

  据国家

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邮政体制改革
的主要思路是实行政企分开,改革邮政主业和
邮政储蓄
管理体制。改革后,中国邮政被一分为三,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实际上,自1998年起,邮政体制改革就被提上了日程,但由于种种原由,改革方案一直到2005年7月才得到国务院批准。

  2006年9月4日,天津、浙江、山东、四川和陕西5个省、市的邮政管理局成立,正式拉开地方邮政管理局和邮政公司成立的序幕。2007年1月,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式挂牌。随后,各省级邮政监管机构和邮政公司陆续挂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