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设定可再生能源利用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3:09 《财经》杂志网络版

  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的占比2020年要达15%;未来15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确定,但如何实现?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李其谚】 9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确定了中国未来15年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策和目标。根据《规划》,全国水电装机总容量将在2020年达到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   

  按照这一远景目标,目前尚显薄弱的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契机。

  在9月4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指出,目前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耗中占近8%的比例,而《规划》明确规定可再生能源在整个中国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要在2010年达到10%;再经过十年,到2020年要达到15%左右。

  “我知道这个目标目前在国际上是很多国家所没有制定的,这对我们自己来说应该是很大的挑战和具有前瞻性的。”陈德铭说

  “中国化石能源的矿产禀赋使我们现在的能源消费是以煤为主的,将近70%的能源消费依靠煤,这样的能源结构会给我国带来很大的压力,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我们必须下很大的决心改变我们现在的能源结构。” 陈德铭在谈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必要性时指出,为此,中国在“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之外,还制定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其区别是,前一个是五年时间的规划,制订的是所有能源包括化石能源、其他不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整体规划;而新发布的可再生能源规划时间更长,在15年左右,着重讲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问题。

  陈德铭认为,可再生能源对中国有特殊意义:第一,中国幅员辽阔,很多边远地区和农村还没有纳入电网的覆盖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可以带动这些农村地区的发展;第二,中国自己的经济结构要转型,要转变增长方式,发展可再生能源也就是产业和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抓手和重点;第三,中国要实现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然而,陈德铭也承认,要实现《规划》中所列出的目标,还存在一定难度。“我国现在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很小,只有8%。我们当然有不小的困难,不同的可再生能源有不同的困难,概括起来有两个共通的困难,第一是很分散,特别是生物质的燃料分散在农村的千家万户;第二是技术的困难,因为我们的技术,也包括我们对国际技术的了解,这种生物质能的转化所带来的成本会比较高,所以最后它比化石能源的价格还要贵一点。”陈德铭指出。

  针对上述的困难,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将在政策上加以积极引导,这包括价格政策。政府鼓励使用风能和太阳能,把这部分更高的费用摊到电价上;其次,中国将采取财政和税收的优惠政策,包括建立专项基金给予补助,也包括减免税收;再次,将通过一定的手段培育市场,比如要逐步要求建筑商、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在房地产开发中安装一些利用太阳能的构件;要求生产销售化石能源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的中央企业、地方的大型企业,要承担一定的义务,拿出足够的资金发展可再生能源。

  为了保证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实现,新《规划》还规定,国家要求权益发电装机总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投资者,必须投入资金进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其所拥有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权益装机总容量,在2010年达到其权益发电装机总容量的3%以上,在2020年达到8%以上;对于大电网覆盖的地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网总发电量中的比例,在2010年将达到1%,到2020年将达到3%以上。

  此外,中国还将制定相应的电价和费用分摊政策,中央和地方将投入专项财政资金,并对于相关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同时,中国将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科研投入、教育投入以及人的培养,用多种手段争取实现这一远景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