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7:14 新华网

  贯彻国办通知 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刘铮)针对近来接连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因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新华社记者4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

  问:7月18日以来,全国相继发生一次死亡或涉险10人以上的事故18起,其中由于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7起。造成近来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原因是什么?

  答:这18起事故中,有的经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幸免于难,如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支建煤矿7月29日的洪水淹井事故、江西省丰城矿务局所属的上塘镇榨一煤矿8月16日的透水事故等。但多数时候没有这么幸运。大家知道,山东省新泰市华源矿业公司8月17日因柴汶河河岸决口引发溃水淹井,172名矿工弟兄被困井下,排水抢救分秒不停日夜抓紧进行,到今天已是第19天了。此外还有湖南省凤凰县“8·13”堤溪大桥垮塌、山东省邹平县魏桥创业集团铝母线铸造分厂“8·19”铝水外溢等重特大事故,都造成惨重损失。

  最近发生的事故,客观上看有些与极端天气事件频繁、自然灾害严重有关,有些也反映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但从根本上讲还是重视不够、工作不力。一些地方和单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严密,监管不到位,安全基础薄弱,现场管理混乱,对潜在的重大隐患没有认真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和应急预案、抢险救援机制不健全,最终酿成灾难,教训十分深刻。

  问:目前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灾难,已经成为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如何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这类事故?

  答:这些事故发生后,我们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感到确实存在薄弱环节,对可能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外部因素、周边环境等,没有像对企业内部问题那样重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暴雨、飓风等极端天气事件将越来越频繁,下一步一定要把防范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灾难,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

  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国办通知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从各级政府来讲,要提高防范自然灾害的系统性、严密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灾害预防和救助体系,组织实现各部门联动、地企联合,积极主动地对水库、涵闸、堤防工程设施、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除险加固。从相关部门来讲,气象、海洋、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要提高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特别是对暴雨、飓风等的预报,影响范围、降水量等,一定要尽可能地详细具体。极端天气事件来临前,通过发布警报、在社区和工厂张贴公告、在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反复播放预报等方法,让老百姓都知道。从生产企业来讲,既要抓好内部安全工作,还要对周边自然环境可能带来的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落实防汛、防洪、防透水、防坍塌、防泥石流、防雷电等措施。通知特别规定了一条,就是存在洪水淹井隐患的矿井,台风、暴雨期间必须停工撤人,不得进行井下作业,这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必须严格执行。

  安监总局已与气象等部门建立了沟通联动机制,在得到气象、海洋、

地震等部门提供的极端事件预报信息后,总局调度中心立即通知相关省区市、转告辖区内各类企业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吃一堑长一智,非把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这件事做实不可。

  问:你曾经讲过,在对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估价上要坚持两分法、两点论,既要看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又要认清依然严峻的现状。这个基本判断是否仍然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

  答: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处在各类事故“易发期”。当前及今后一个较长时期里,我国安全生产都将表现为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与依然严峻的现状并存。

  近两年经过努力,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都有了较大幅度下降,今年1至8月,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2.5%和13.9%,煤矿和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都有相当幅度的下降。但还是发生了湖南省凤凰县“8·13”大桥垮塌、山东省新泰市华源矿业公司“8·17”河岸决口引发的溃水淹井等重特大事故。这里有偶然性,也蕴涵着必然性。说明当前一些行业和地区的安全隐患仍然相当严重,一些企业防范抵御事故灾害的能力还很脆弱,煤矿安全两个攻坚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打击非法违法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还不巩固,薄弱环节还很多。

  安全生产不同于别的事情,要慎言成绩、不轻言好转,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工作比较顺利的时候,要防止盲目乐观、松懈大意;困难较多甚至出现反复的时候,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顽强拼搏。总之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警示高悬、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言危求进,更加扎实认真地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这个通知有什么特点?

  答:通知体现了党和政府重视安全生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通知一方面是一系列重特大事故教训的总结,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另一方面贯穿渗透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期望、深刻思考和务实要求。

  通知的突出特点在于一个“实”字,避免了一般性号召和泛泛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以说每句话、每条要求都很实在,每项措施都是切实管用的,只要按照这个要求实实在在地去做,事故是可控可防的,安全生产是能够搞好的。

  问:在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上,通知有哪些新的具体要求?

  答:安全生产工作归根结底,就在于提高各级领导的认识,落实各级、各方面的责任。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重要政治任务”这个提法,反映了安全生产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本利益、服务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大局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日程,长期、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针对当前实际,通知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简要说就是“抓三点”“打三非”:“三点”即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和隐患点。“隐患点”是新提法,隐患不除、事故未已,本地区有哪些重大隐患,行政首长一定要心中有数。“三非”即非法生产、非法建设和非法经营,是事故根源。“打非”是难度很大的事情,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上手抓。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更加紧密地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力量到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协助指导地方,实施更直接、更有效的行业指导。三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当前最要紧的就是要认真排查、治理隐患。隐患是企业安全生产矛盾问题的集中体现,一个企业里常常旧的隐患消除了,新的隐患又悄悄产生了。做董事长、总经理的,安全生产上你必须把心操到,必须了解这些隐患,及时发现治理。如果有哪个企业负责人说我这里没有隐患,那么他这种糊涂认识本身,就是企业最大最危险的隐患。

  问:安监总局贯彻国办通知最近要做哪些具体工作?

  答:我们已把国办通知迅速传达贯彻到全国安监、煤监系统,最近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严密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切实抓好煤矿、冶金、危化品、建筑施工等工矿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二是搞好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的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督查,其中总局有7名党组成员带队、130名工作人员参加;同时支持配合公安、交通等主管部门搞好专业督查。三是对近来发生的事故抓紧进行调查处理。

  总之我们决心持续努力、扎实工作,狠抓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为党的十七 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