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慈善施援到担起社会职责 民营企业家塑全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4日电(记者张乐) 8月31日,一场由民营企业家发起的“爱心接力活动”在湖北黄冈吸引了众多人。当地200名刚刚踏进高校大门的清寒学子,每人领到了4000元的助学金。

  发起这场活动的,是中国首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

  近年来,中国许多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迅速加入到慈善事业中。纵观中国这几年的各大慈善榜单,越来越多的私企业主现身其中。

  中国知名低压电器企业正泰集团的创办者南存辉,每年都资助读不起大学的贫困学生,用于慈善事业的款项目前已超过1亿元。

  杭州娃哈哈集团到目前为止投入在公益事业上的开支已累计达到两亿元。

  “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应该只埋头搞事业。”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

  “在我们看来,在富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当中,热心社会慈善好像已经变成一种时尚,是人人都非常乐于去做的事情,而且以此为光彩。”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郑明治认为,整个社会如果都能形成这样一种风气,社会必将更加和谐。

  在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看来,民营企业家的慈善行为,正在经历从“功利”向“公利”的转型。

  他说,在慈善行为的起步阶段,不少企业家对慈善的认识流于表面。伴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实力的逐渐壮大,以及慈善观念的深入,正有越来越多企业家开始摒弃功利思想,回归慈善的本质。

  王振滔的思想转变,可谓是民营企业家从“功利”慈善向“公利”慈善转型的最佳注解。这位经营着中国最大民营制鞋企业的温州商人热心慈善,虽然不否认自己“功利”的一面,但伴随着慈善行为的深入,王振滔开始思索更多捐助之外的东西:如何在投身慈善事业的同时,通过言传身教,带动社会各界关心和投身慈善事业?

  在出资2000万元成立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的同时,他试图把一种“爱心接力”的模式植入其中。“我的出发点很简单:把这种爱心接力的模式介绍给更多的人,并唤起更多人的参与,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

  王振滔不是唯一如此思考的民营企业家。从更深刻的意义上理解和领会个人的慈善行为带来的多重正面效应,从更深层面上去思考自身所能够和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正成为更多企业家关注和深思的主题。

  今年5月31日在杭州举行的浙商大会上,许多企业家表示,关注慈善,靠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注,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推动“和谐”的进程。

  会上,包括网易首席架构师丁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内的16位知名浙商,发出了一份号召民营企业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倡议书,超过3000名与会浙商在倡议书上签名。

  “‘社会责任’四个字已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衡量自我和他人是否优秀的核心标准。”大会的组委会成员、《浙商》杂志总编朱仁华评价说,从企业家迈向慈善家,标志着他们塑造全新社会形象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