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中国物价上涨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张毅 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4日说,虽然今年前7个月中国平均居民消费价格的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3.5%,但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物价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所以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毕井泉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四季度以来,特别是今年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推动了整个市场物价总水平的上升。5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3.4%,6月份上升了4.4%,到7月份上升到了5.6%,这是近10年来最高的。1—7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的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3.5%,这里面有2.9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上涨所推动的。

  他说,现在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促进生猪生产的恢复和猪肉价格逐步趋于稳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短期内就能够使价格指数回落到3%以内。因为农业生产是有一个周期性的滞后影响,随着猪肉价格趋于稳定,物价指数上涨的幅度也会趋于稳定。“年初我们提出了要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这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高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和低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都是正常的。”

  毕井泉说,今年中国夏粮是丰收的,比上年产量增加了21亿公斤。秋粮的播种面积也是增加的,目前的长势良好,预计也可以取得较好的收成。所以从总体上看,中国的粮食供给是充裕的,保持粮食市场价格稳定的物质基础是具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