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PEC:中国投资壁垒薄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3日发表了一份有关投资自由化的报告,称赞中国在消除投资壁垒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

    这份报告名为 《减少境内投资障碍》,由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委托澳大利亚政府发表。报告称,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向市场经济转型,消除投资壁垒成为中国一系列经济改革的重要一环。中国除了开放贸易和投资领域外,还采取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法律体系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加强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措施。报告称赞说:“改革的成果让世界有目共睹。”

    该报告强调,正是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才使得中国获得全球投资伙伴更大的关注。而投资壁垒不断减少,经济增长的前景就会更好。

    该报告还援引世界银行去年发表的报告称,中国的经济改革走在了世界前列,政府加快了市场准入、增加了对投资者的保护,并减少了国际贸易领域的繁文缛节。

    【会议传声】部长级会议将助推境内投资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拉斯3日在此间表示,亚太经合组织中低收入成员的境内投资障碍多于高收入成员,即将于本周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将专门讨论如何削减境内投资障碍问题,促使更多的境内储蓄转化为境内投资。

    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办方,澳大利亚政府当天发表了一份题为《减少境内投资障碍》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委托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撰写。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的境内投资障碍主要来自政策与法律层面。一些成员的政策、法律、法规和程序规定过于烦琐,或对财产权的规定不明晰,造成了不利于投资的环境。还有一些成员的司法体系不健全,也成为投资障碍。

    报告说,境内投资障碍过多导致投资成本与风险增加,使一些新企业难以同老企业竞争。尽管亚太经合组织不少低收入成员的境内投资机会丰富,投资需求旺盛,但由于投资障碍过多,这些成员的本地储蓄许多都被用于在投资成本与风险较低的高收入国家或地区投资。澳国际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德鲁·施特克勒3日说:“上述情况造成一些低收入成员反而在向高收入成员输出资本。”

    特拉斯就该报告的发表指出,亚太经合组织一直建议成员开展结构改革,以刺激投资。他说:“由于成员经济体的投资主要来自境内,减少这些境内投资障碍将为经济增长带来可观的推动力。” 新华社

    多哈回合谈判有望“加一把火”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3日在此间表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不太可能”就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制定严格的时间表。

    霍华德说,目前多哈回合谈判已经陷入僵局,本周晚些时候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望为推动谈判进程“加一把火”,但不会就具体的时间表达成一致。不过,他也强调,“我们仍然认为多哈回合能够取得成功”。

    霍华德称,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将会来到悉尼参加有关会谈,以推动各国采取实际行动,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

    据有关方面透露,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会后有望发表一份声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今年年底前进入最后阶段。

    由于有关各方在削减农产品关税、减少农业补贴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方面意见不一,自2001年开始启动的多哈回合谈判目前已经陷入僵局。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