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 李礼辉任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45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007年9月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在会上宣读了民政部准予协会成立登记文件和经过协会理事会选举产生、由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协会负责人名单。周小川行长与协会第一任会长、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共同为协会成立揭牌。李礼辉、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永达先后致辞,香港财资市场工会致贺词。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有关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近百家协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周小川指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成立,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里程中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的银行间市场已成为一个以合格机构投资者为主要参与者,以一对一询价为主要交易方式,囊括债券、拆借、票据、黄金、外汇等子市场在内的多板块、有层次市场体系,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市场参与者范围从建立之初单一的

商业银行扩展到所有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债券品种从单一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扩大到包括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国际开发机构债券、美元债券等多个品种。从国外场外市场(OTC)发展经验看,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NASD)、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JASD)、韩国证券交易商协会(KSDA)等自律组织在推动市场创新和发展、规范市场行为、维护行业利益、防范市场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所在国金融市场管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设立自律组织,可以充分动员市场参与者自身的力量进行自律性管理,有助于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有助于市场管理更加贴近市场需求,通过市场化方式更好地促进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周小川希望,协会成立后能集市场会员之智慧、急市场会员之所需,立足OTC市场特质,建立创新机制和模式,让市场主体的创新功能真正发挥出来。

  据了解,我国的银行间市场自1997年设立以来,自律组织一直缺位。中国人民银行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对市场实施监管,在担负对市场的行政管理职责的同时,也承担了一些本该由自律组织所担负的自律管理职责。为维护市场正当秩序,加强市场自律管理,更好地推动银行间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06年8月,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6家机构作为发起单位,提出成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申请。2007年8月24日,民政部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准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登记。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是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参与者共同的自律组织。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对银行间市场进行自律管理;为会员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持银行间市场正当竞争秩序,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

  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成立大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会成立后将积极推动金融市场的产品创新,竭诚为会员单位提供创新服务,立足场外市场特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脚踏实地地在创新领域做实事,创实效,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创新、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