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风暴难挡国内资产证券化试点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国内银行对产品的深入开发、券商对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试点都在有条不紊推进

  王春霞

  次债危机的爆发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国内金融机构以及监管部门推进资产证券化的热情。《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无论是银行对资产证券化产品多样化的深入开发,还是券商对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试点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沈炳熙:试点成功有信心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上周五明确提出,对于在美国爆发的次级债危机应当有正确的认识,国内的资产证券化试点无论从资产的质量、信息的透明度以及监管的标准上来看,与美国的市场环境都大相径庭。

  “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资产证券化)试点能够成功。”他指出,次级债危机的爆发是在整个美国经济处于下滑的背景之中,而

中国经济一直持续而快速地保持良性发展,且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宏观调控;美国次级债的基础资产是基于没有非常好的还款能力的个人,而国内试点银行都是对正常的资产进行证券化,基础的不同决定证券化产品的质量;信息的透明度不同,我们要求把所有的信息统统披露,并且采取了打包的方式;监管的标准不同,“我们采取严格监管,在整个过程中无论是银监会、央行对每个风险点进行严格审查。”

  浦发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

  沈炳熙是在浦发银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推介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上周五,作为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之一的浦东发展银行在北京对自己的首个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了推介。此款在银行间交易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总规模为43.8亿元,期限为1.5年,加权平均利率为6.52%,整体信用评级是A+/AA-。浦发银行是继建行和国开行之后第三家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银行。

  推介会当天,多家

商业银行以及保险公司均作为投资者参加。一位财务公司人士会上对记者表示,该款产品的收益率与他所期望的每年8%的回报还有差距。而据浦发银行投行部的一位人士称,多家保险公司均对此款产品表示出兴趣,虽然现在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仍存在政策限制,但是可以通过保监会“一事一批”的方式解决。

  或允许有条件回购

  目前央行和银监会正在积极搭建相应的制度平台,以便银行对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能够尽早结束,尽快进入常规发行。

  对于发行后交易流通的问题,沈炳熙称:“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流通采取了逐步放开的做法,允许做限量交易,暂时不放开回购。但通过近期研究,已经对放开资产证券化产品回购问题有了比较一致的认识,即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允许发行机构有条件地进行回购。”他说,目前还有四家银行的同类产品等待审批。

  另外,《第一财经日报》还了解到,证监会对券商的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在停滞一段时间之后又重新提上议事日程。8月中旬,证监会向国泰君安、东方、华泰、东海、中信、广发、中金、招商证券公司等几家参与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券商,以及金杜、锦天城、天银律师事务所和中诚信、大公国际、上海远东资信评级公司正式下发了《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市场人士指出,该文件的下发标志着券商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重新启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