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华证券:流动性是由投资者信心产生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0:5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流动性就是一种现象,是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了这么一种现象,每个人都相信我投资就赚钱,而且投资价格是不断上升的,投资者随时可以离场。但是一旦出现集体性的恐慌,谁也离不了场了,流动性就破灭了。”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在“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针对目前市场中谈论比较多的流动性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观点。

  他认为,全球资本市场有很多的问题都是一样的,无论美国、英国、欧洲还是香港、中国这样的市场,很多问题基本都是一致的,一致性取决于对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的特点所决定的。第一信息不对称,都是行为瞬间发生。信息不对称在过去、现在、未来将长期存在,虽然监管在提高透明度,但这个问题是长期困扰资本市场一个很大的问题。即使是在监管最严厉的美国,上市公司丑闻也时有发生。这实际上说明了,利用内部交易,在资本市场上丑闻行为是有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很难做到信息对称。第二瞬间交易特点也决定了在一些市场上很容易产生即时性的效果。公众参与度非常高,而且是直接参与,造成资产价格波动很大,资产价格波动大在全球市场都好的情况下,非常容易使得中小投资者入市,中小投资者入市又没有理性,没理性又是这个市场的基本特点。

  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资本市场范围内都在检讨如何对待这个市场,在这个基础上加强信息披露、加强市场监管,教育中小投资者,都是大家在做的,但问题发生频率很高,不得不使人想到对资本市场的制度设置要进行很好的思考。

  方风雷指出,成熟资本市场与不成熟资本市场都是相对的,美国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而且成熟市场和不成熟的市场现在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已经一体化了。现在很容易在伦敦、香港市场买中国的股票,甚至非洲的股票。投资机构除了买中国股票、买越南、印度尼西亚甚至非洲的股票,发展很好,市值平均六倍到五倍,股息率都在8%-10%左右。全球化带动了全球资本化,中国参与其中,越来越国际化。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受次极债风波困扰,中国投资者还是非常谨慎的。

  虽然目前全球资本市场的相似度很高,但是,方风雷认为,发展中新兴市场具有更大的危机,由于市场的特殊性,监管不足,不成熟很容易造成一些重大问题。比如由股票市场引发了很大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对这个问题,政府和监管层应该非常清醒地看到,其实对投资者来讲对事情有一个总体评价。现在中国的投资者进步很多,非常关心宏观问题。但是对这个市场大家还是很难做到让每个人都理性。

  因此,他建议,在市场非常亢奋的时候,我们重温一下什么是成熟市场的发展历史。

  方风雷说,流动性就是一种现象,是投资者的信心导致的一种现象。每个人都相信投资就赚钱,而且投资价格不断上升、随时可以离场。但是,一旦出现集体性的恐慌,就谁也离不开场了,流动性就破灭了。我们可以重温一下当年中国资本市场刚开始的时候,邓小平同志说可以试试,搞得不好就关掉。这反映出领导者的能力和战略性管理,他们把事情看得非常透彻。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资者在这个时期还可以重温一下哲人的思想,这对我们理解什么是成熟市场、什么是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