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0:26 金融时报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金融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金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但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也不断显现,传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越来越无法适应发展的新要求,金融创新势在必行。可以说,创新是当今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是金融业规避风险,有效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金融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着力加强现代金融体系和制度建设,创新金融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调控和监管方式。这些论述,为我们金融工作创新指出了方向。实施“

十一五”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实施,都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而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国际金融市场创新步伐的加快,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我国金融业既有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加严峻的挑战。这既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金融改革与创新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只有坚持金融创新,才能抓住发展机遇迎接挑战,在竞争中站稳脚跟。

  创新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就金融而言,广义的创新包括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和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狭义的创新主要是指金融产品创新。目前,我国金融业结构不合理,是制约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比重过低;金融市场不发达,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保险业结构调整缓慢,保险产品结构单一。这些问题不加快解决,不利于充分发挥金融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难以满足社会多渠道、多样化融资需求;不利于分散银行体系的风险,维护金融平稳运行;不利于提高整个金融业的经营效益,改善金融资产质量;不利于满足企业和居民多元化投资需求,提高全社会资金效益。因此,必须加强金融创新步伐,必须加快调整和优化金融行业结构,充分发挥银行、

证券、保险和其他金融行业的各自优势和重要作用。

  金融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着力加强现代金融体系和制度建设,创新金融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调控和监管方式的重要讲话精神。

  必须把深化改革、推进创新贯穿于金融工作的各个方面,才能增强金融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一是要着力推进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现代金融制度,消除阻碍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二是要着力推进金融监管和调控创新,改进金融监管和调控的方式与手段,提高金融监管和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我国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要着力推进金融企业管理和组织创新,完善经营机制和内部风险控制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实行机构扁平化和业务垂直化,提高金融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四是要着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改进金融服务手段和方式,开发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多层次金融需求,增强金融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

  做好金融创新工作,既要全方位整体推进金融创新,又要坚持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重点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力争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实现新的突破;既要尊重金融企业首创精神,确立金融企业在金融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又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需求为基础,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既要着眼于金融业的整体发展,以金融改革和创新促进各类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又要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全面提高银行、证券、保险各类金融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在加快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还应该高度重视金融创新可能引致的风险,建立健全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确保金融业健康发展。

  当然,还必须努力营造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外部环境。建立健全保护金融创新的法律制度,为金融创新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要制定和实施鼓励金融创新的政策措施,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化进程,为金融创新创造有利的市场条件,完善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形成有利于金融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充分发挥征信、评级、会计、法律等中介服务机构对金融创新的支持作用。

  金融创新是新形势下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实现新时期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因此,深入研究金融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全面推进金融创新,才能应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切实保障金融安全,增强金融业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充分发挥金融在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