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谢国忠:中国通胀水平2008年内直达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7:33 《财经》杂志

  建议政府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大幅加息,幅度至少为200个基点,甚至300个基点;而且,政府应尝试使利率增长速度快于通胀率增长

  “中国又一次进入了通货膨胀时代。”

  《财经》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在9月3日出版的《财经》杂志刊登专栏文章,提出了上述观点。

  谢国忠认为,供需的动态变化、劳动力市场的平衡以及需求方心理,都显示中国进入了一个可能持续若干年的通胀时代。坦白地说,现在采取行动阻止通货膨胀为时已晚。中国可以做的就是减缓通胀速度,并防止过度投资。

  谢国忠预测,中国的通胀水平可能会在2008年内直达7%,这一数字对处于经济高增长下的发展中国家并不常见。目前,中国的当务之急是降低通胀预期。如果对通胀上升的预期变得不容改变,劳动力、产品和服务市场就可能出现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对经济的猛烈紧缩和硬着陆。

  为此,他提出政策建议:为稳定通胀预期,政府必须一方面采取紧缩政策显示其控制通胀的意图,一方面让资产价格膨胀降温。例如,必须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大幅加息,幅度至少为200个基点,甚至300个基点可能也是必要的;而且,政府应尝试使利率增长速度快于通胀率增长。如若不然,货币政策就达不到紧缩银根的效果。当人们认为政府并无采取紧缩政策的诚意时,通胀预期就可能疯狂上升。过去的降温措施虽然起到一些宣示作用,但并不十分奏效。房产和

股票市场在过去三个月中都有所加速。

  谢国忠相信,中国必须通过阻止并扭转房产价格上升来控制通胀预期。新建

房价格和家庭收入之比的平均值在很多城市已达到15,这意味着房价每提高10%,就相当于1.5倍的家庭收入。这产生了强烈的货币贬值信号,并使消费者对通货膨胀有所准备。如果通胀预期失控,硬着陆或许就不可避免。

  谢国忠在《财经》的这篇专栏文章中指出,这场通胀将持续下去,直到出现1997年至1998年间那样的经济低迷。在三种情况下,经济低迷有可能发生:第一,通货膨胀失控导致宏观政策急刹车;第二,全球经济崩溃导致中国出口经历一次严重的衰退;第三,产能持续以高于总需求的速度增长,继而发生产能过剩导致的

通货紧缩。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该把上述三种情形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并尽可能延长此轮经济增长周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