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迎奥运 HP与中国民航业共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2:00 经济观察报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民航市场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无论是国际市场的竞争,还是中国民航业自身市场与规则的转变,都在催生中国民航业灵活业务模式的全面诞生,以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变化。对于中国民航业来说,实施奥运信息化工程,加快民航信息化进程,不仅保障北京2008奥运会能够出色举办,也将展示我国民航信息化的水平和所取得的成就。

  2007年,随着民航信息化的深入进行和奥运工程的开展,软件和服务日益成为民航业IT应用的重点。当前,民航业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一个民航奥运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该中心集成航空公司、奥运举办城市机场、空管以及航信实时生产动态信息,为各类决策提供及时、准确以及可视化的信息支持,对外发布和提供民航实时生产动态信息,并与奥运会交通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此外,该中心还将建立奥运服务商务系统,为奥运旅客提供一站式商务服务。民航系统将对奥运举办城市机场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和完善,建设符合奥运举办要求的信息系统,特别加强离港系统、现场指挥信息系统以及航班信息显示系统的改造和完善,提高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为此,中国民航业在组织论证新一代关键业务系统架构的同时,也将引导国内外企业参与新系统的建设,以满足奥运举办需求。而业务灵活模式的转变则对作为基础的IT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IT基础设施必须突破以往瓶颈,实现前所未有的适应性与灵活性。有关专家认为,在航空业和机场建设发展的大趋势下,以及机场自身信息化的趋势特点,可以预期,机场信息化建设正在面临一个大的飞跃。

  打造信息与网络安全,建立现代物流体系

  HP与中国民航业共同动成长

  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级IT技术、方案与服务供应商,HP已经成功协助许多国内外著名民航企业建立起了强大的IT基础设施,提供了各种IT专业服务。HP深悉中国民航业所面临的挑战与变化,以及对IT技术所寄予的期望,基于引领业界潮流的业务科技必然趋势,HP将为中国民航业提供更加广泛的技术、方案与服务,以适应性IT基础架构帮助中国民航业成功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全面建立现代物流体系。

  为了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HP将从管理、人员和技术三方面入手,在HP强大的IT基础设施之上,帮助中国民航业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信息安全体系,保证民航业在信息时代的安全和高效。HP还提供了各种增强企业灵活性的解决方案,同时,HP能够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提供来自全球领先厂商的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中国民航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同时,为了保证民航业数据的安全与业务的连续性,HP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容灾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中国民航企业的关键业务系统建立容灾高可用环境,降低关键业务运行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业务数据的实时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增强数据中心的可用性和业务规划的灵活性,从而极大地提高中国民航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

  作为中国运输行业的重要手段,中国民航业需要建立现代与专业化物流体系,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使服务更加专业化。在现代航空物流体系方面,HP在

供应链管理方面拥有超凡实力,面对中国民航业在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方面的巨大需求,HP将提供强大的IT基础设施平台、物流管理咨询服务、IT应用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培训服务、物流规划咨询服务、企业联合采购服务以及第三方物流服务等诸多内容,帮助中国民航业建立起强大的现代物流体系。

  以海航为例,作为一家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体,集航空运输、酒店旅游、机场管理及其他相关产业为一体的企业集团,面对加入WTO后中国航空业面临的全球化竞争,海航将提高信息系统管理与运营效率,实现IT与业务发展的快速同步作为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策略。随着海航集团高速发展,组织结构的不断调整、规模不断扩大,这对IT服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事实上,随着海航集团IT系统不断的投入使用,集团IT系统运营变得越来越复杂,原有的运营架构及运营流程已经无法满足集团业务对服务效率和成本的要求。海航已经意识到:原有的被动工作方式已经难以适应IT服务的需要,应该向更高层次的主动服务发展,预测到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提前将问题消灭于未燃,而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IT服务管理工具的支持,同时更需要一个完善的IT服务管理体系的支撑。

  作为业界最早提出并成功实施IT服务管理的厂商之一,惠普在IT服务管理领域拥有业内领先的资深顾问团队、完整的方法论、丰富的实践,以及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服务的成功经验。面对海航集团发展中面临的信息化挑战和期望,惠普"业务科技"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及其实施方法和经验,帮助海航建立了有效的IT服务管理体系,加速海航向优化企业业务成效的方向坚实迈进。在历时4个多月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惠普为海航集团提供了IT服务管理现状评估、流程设计与咨询、流程电子化实施和全面培训等服务,重新定义了服务模式和组织架构,设计了合理、清晰的岗位职责和考核指标,改进了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等关键流程,重新设计了配置管理流程,建立了流程监督机制等。为了保证体系流程正常运行,惠普还为海航引入了IT服务管理平台软件(HPOpenviewServiceDesk),实现了面向业务和服务的高效管理,并使得IT服务各岗位之间能够共同工作、分享信息,最终帮助企业实现服务级别管理。

  HP惠普助力海南航空信息化腾飞案例

  海航集团IT服务管理体系的成功实施不仅提高了集团IT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降低集团IT长期服务成本,而且为集团外部客户提供了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最终形成了内外部客户双赢的大好局面,对集团IT系统运营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为集团业务的高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海航航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颵冰对这个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的成功实施优化了IT服务模式和组织架构,建立了IT服务流程监督机制和客户满意度调查机制,通过实际应用获得各业务部门好评,有效解决了海航快速发展过程中对信息系统稳定性及适应性的需求。新的体系还为海航信息管理层实时提供流程KPI管理报表及其它具体而有实际价值的统计报告,从而能及时了解整体IT服务运营状况及服务水平,并为员工考核提供了科学依据,使得IT运营由被动而主动,保障了海航信息化稳定、高效、灵活的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