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启动 曾培炎呼吁人人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00:1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由发改委、中宣部等17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节能减排、关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的身边做起。

  曾培炎指出,一年多来,全国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8%,二氧化硫排放减少0.88%,化学需氧量排放增幅下降0.76个百分点。但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仍很严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和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二是加大科技支撑。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用先进生产能力代替落后生产能力。三是鼓励企业行动。充分发挥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作用,加强生产管理,遵守法律法规。四是政府带头。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五是动员群众参与。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参与和支持全社会节能减排行动。六是强化舆论监督。新闻单位要批评落后,表扬先进,宣传节能减排的新典型、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

  曾培炎:“我想在这里,我代表太湖、巢湖、滇池,以及所有的我们国家所有的大江大河,呼吁我们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能从现在开始节能、环保,都能从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做起。”

  各部委积极倡议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 、全民行动”是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等十七个部门、共同举办的,各部委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积极倡议节能减排,呼吁全民参与。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看到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粗放型经济模式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马凯指出,节能减排对中华民族而言是势在必行、别无选择、全民行动、人人有责;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力说:广大职工是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者。董力要求全国各级工会,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劳动竞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激发更大的成效

  为了直观地量化社会公众节能减排的潜力,今天科技部部长万钢向社会公布了科技部组织专家刚刚制定完成的全民节能减排量化指标,并提供了500个全民兼宜的节能减排的小窍门,供公众学习;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指出,妇女在家庭中对生活方式的节能减排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启动仪式上,黄晴宜通报了近期全国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成果;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积极倡导课本等教材的循环使用,努力让节能减排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让节能知识走进课堂,功在千秋,利在当代;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邓楠在报告中认为,普及节能减排的知识、将科学的理念和方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可以更有效的体现节能减排的效果;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在制定措施,对大宗用户和居民用户更换节能灯给予经济补贴的鼓励措施。从推广节能灯开始,慢慢渗透到节能减排的其它方面。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认为政府机构节能减排意义重大,不仅可以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资源,更是对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他要求全国各级政府机关从每个工作人员做起,少用一次车、节约一升油、少用一张纸、节约一度电。

  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王谦更是将军委批准颁发的2001年前部队节能减排的目标向社会公开,把节能减排当作一个重要任务来坚决完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