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垂直管理架构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8月25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赵超美松了一口气。

  这一天,作为国家统计局调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最后一个采集日,她和北京各大媒体记者一起体验了数据采集的全过程,并进行了讲解。

  赵超美所作的努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统计局以及各调查队工作预期的方向——加快国家垂直调查体制的建设步伐,更好的完成国家调查统计数据质量,为国家的宏观调控决策,以及其他各个部门的改革提供支持。

  本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预计到今年底,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队有望全部组建完成,其中,县级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垂直体制的最后一环,目前正在紧张筹建之中。此前,国家统计局各省级调查总队、各市级调查队已经宣告成立。

  8月22日,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召开了有关调查系统的人事会议。当日的会议上仍然有一些市县调查队队长没有任命。"现在人手非常紧张,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江西省调查总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目前,各调查队按照总局要求,正在紧张地进行各项数据的调查。这些数据与普通百姓的关系十分密切。其中,仅仅8月份就要完成早稻、猪肉、就业、养老情况,以及电网改造的调研数据上报。正在加紧进行的城镇基本情况调查,将为下一步国家住房改革、最低工资改革,最低生活保障等提供依据。

  与地方统计局"分家"

  按照2007年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原本今年6月份就要完成各个省份的县级调查队组建。不过,由于地方的实际情况比较复杂,目前还有一些省份尚未落实。

  各省(市、区)的县级调查队,绝大部分如各省级调查总队一样,由原来的城调队、企业调查队、农业调查队改建而成。这种"三队并一队"的改革,导致全国需要在整合完成31个省级调查总队、15个副省级城市调查队、318个市调查队的前提下,再完成887个县调查队组建。而县级调查队难度最大。

  此前,各地的调查总队属于各地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双重管理。2006年,随着各个省级调查总队挂牌成立,调查队逐步与地方统计局脱离了财务和人事等关系。

  本次国家统计局县级调查队组建完成后,其人员的财务、人员编制、任免等情况都与原来地方统计局脱离关系。其人事任命由省级调查总队依据国家统计局审批县级调查队组建方案制定并下达,报国家统计局备案。

  国家统计局县级调查队的成立,是国家统计局垂直独立完成采集调查数据、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湖南省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松青在6月21日湖南地区县级调查队体制改革的会议上指出,改革是为了"提升(县级队)抗干扰的能力,确保数据质量"。

  目前,国家统计局的各个调查队调查的内容中最为人所关注的莫过于居民消费价格、

房价涨幅、城乡居民收入等。这些数据相当敏感,而由于地方上报的数据和国家统计局核算的数据往往存在差异,其核算方式也一直引起各界的质疑。为了维护统计调查的独立性,国家统计局开始推行垂直管理体制改革。

  不过,地方各级调查队仍和地方统计局保持业务协作关系。江西省调查总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地方调查队和地方统计局的沟通会越来越多,因为两者不少数据需要核对。

  强化数据质量

  由于各地方调查队目前人手紧张,而CPI数据又是当前

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之一,国家统计局要求各地强化调查统计工作,保证数据质量。

  8月6日,国家统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价格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07〕112号),要求各地切实保障价格统计资料来源、计算方法和口径的统一性和一致性。CPI调查必须执行好定人、定点、定时直接调查制度。深入现场收集第一手价格信息,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由于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已经达到10年以来新高,涨幅为5.6%,而8月份预计可能要突破6%。这为下一步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制订,提出了严峻挑战。

  而统计局"112号文"因此特别要求"对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及突发事件,要及时对其发生的背景、影响范围以及走势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报告国家统计局"。

  江西省调查总队专门发文要求"随时对各地的基础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价格数据的完整性、科学性和代表性"。

  根据北京市调查总队人士的解释,目前正在进行的城镇基本情况调查,将涉及家庭人口、住房状况、劳动就业、收入、支出、主要商品购买量等方面。这些数据将直接影响8个方面的社会保障政策制定。

  其中民政部、劳动保障部、

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将分别以这些数据作为制定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改革、低收入家庭房屋补贴廉租房标准的参考依据。甚至公安、法院等部门将把上述数据作为交通赔偿,民事、刑事案件赔付标准的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所研究员林燕平表示,目前统计部门日趋下到最基层,有利于国家了解城乡经济社会的真实情况。

  林燕平正在宁夏固原农村做蹲点调研,至今已经进行了4年。她的感受是,"农民只会少报收入,而地方官则愿意多报收入"。只有"越到基层,越有深刻的体会"。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