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肥胖是二战以来美国遇到的最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2:10 财经时报

  谢国忠(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在最近两次泡沫中积累了很大的过剩。储蓄率的下降和保健成本的上升是其最显著的反映。事实上,这二者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正是飞速增长的保健花销,推动了美国的过度消费。

  但是,为什么保健开支会接近失控?根本问题在于不断上升的保健需求。肥胖是问题所在——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肥胖,三分之一超重,只有剩下的三分之一属于正常。肥胖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是当代社会中的杀手。

  这与科技进步和全球化相关。外包使制造业工作被转移到海外,信息技术使很多工作实现了自动化。一方面,高薪的白领人士更注意锻炼;另一方面,低薪的蓝领工人不再从事重体力劳动,下班后也不做锻炼。如此,美国社会就分化为肥胖的低收入阶层和健康的高收入阶层。

  美国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肥胖问题。肥胖导致医疗卫生支出的持续上升。此外,肥胖也会严重降低劳动生产率。体重和产出往往是成反比的——这话虽逆耳,却是忠言。如果美国不解决肥胖问题,将会在20年内失去超级大国的地位。这是“

二战”以来美国遇到的最大挑战。(谢国忠的博客)

  价没错 串谋不对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中,只要没有像串谋那样违反法律,厂商提价以转嫁成本就无可指责。面对通胀,消费者也会要求提高工资,以避免实际生活水平的下降。消费者力图最大化自己的福利,而厂商目标是利润的最大化,人人都在谋求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公平的利益博弈,没有任何人负有天然的“道德原罪”。

  在无串谋的前提下,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博弈有三个可能的均衡——提价;平价但质量降低;以及平价但产出减少。至于保质、保量而且平价的产品,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根本不可能在市场经济的现实中存在。平价虽好,但消费者不愿见到低质产品和供应短缺,而且产出的下降还会造成失业。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可以证明,当成本上升时,提价对包括消费者和厂商在内的社会整体福利的影响最小。

  (《财经》杂志网络版)

  现阶段的廉租房应以实物配租为主

  陈予军(知名财经评论员):目前,我国可用于廉租房的住房太少,货币配租的方式只能在短时间内缓解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廉租房房源非常少的情况下,如果采取货币补贴,等于是把廉租房户全部推到市场上去租房,这很可能推动租金的上涨,加重租房户和政府的负担。在西方发达国家,大都有对房屋租金进行管制的法律,而我国在这方面尚是空白,如果租金大幅上涨,货币配租很可能被逼上绝路,失去社会保障的本来意义。

  实际上,世界大多数国家在解决廉租房等社会保障性住房的时候,在初始阶段,也基本上都是实物配租,等到实物配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实行货币配租。(上海证券报)

  资本密集型产业并未获得比较优势

  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我们目前所观察到的只是增量意义上的劳动力供给减少,存量意义上的资源禀赋结构尚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就是说,资本密集型产业并未获得比较优势。

  国外学者按照要素密集程度,观察目前具有显示性比较优势的1700多种中国制造业产品,发现其中主要是非熟练劳动密集型产品,居第二位的是技术密集型,随后是人力资本密集型,最后是自然资源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品尚没有占据任何地位。而且,2003年与2000年相比,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与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将是低廉的,因此,

中国经济很快丧失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比较优势担心仍然过早。

  (中国就业促进会“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高层论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