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后改革开放时代论坛 从开放到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2:08 财经时报

  编者按:如果从1978年改革开放算起,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近30年的历史。3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什么时代,它的特征是什么?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哪里?中国企业在这一时代迎来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财经时报》近日邀请研究“后改革开放时代”的领军人物——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陈乃醒主任、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教授、对外经贸大学贾保华教授共同探讨这一话题,全面为读者带来“后改革开放时代”的全新解读。

  陈乃醒:对企业的规范只能比实际高半步

  本报实习记者 姬岳洪

  《财经时报》:您为何提出“后改革开放时代”这一说法?

  陈乃醒:所谓“后改革开放时代”,简单的来讲,就是指中国的改革开放已从建立市场经济为主要取向的政策调整,转向为以立法为主的市场规范时代。

  经过20多年的改革,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基本上已经建立。国际上已有很多国家承认我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所以,我们应该走入了一个不同的改革开放时代,有了新的任务和目标。过去的改革开放它是一种创新和创造,凡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都在改革之列,凡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都在改革之列,现在我们已经基本开放,在这种情况下,目标手段变成了规范。

  过去是政策为主,政府发一个红头文件让大家去执行,在新的体制下国家应出台大量的法律来规范。

  《财经时报》:邓小平提出“坚持改革开放一百年不动摇”,而中国的改革开放才走过不到30年的发展历程,您在此时提出这一概念,有学者认为这一论断有淡化改革开放重要性的倾向,您怎么看?

  陈乃醒:那倒未必。“后改革开放时代”实际上是改革开放的继续,是阶段性的划分,改革开放并没走到头。近阶段我们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过去通过政策调整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市场经济已经通过改革完成了,我们便有了新的目标和任务:规范市场,进一步来使市场竞争更加有序化,防止企业恶性竞争等。

  政策和规范是相辅相存,法律是具有长远性,政策是临时性的,这个并不矛盾。规范也是改革,而且是另一种深化了的改革。小平同志虽然不能够预计将来的发展问题,但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仍然没有脱离小平同志的大思路、大战略。仍然没有淡化,仍然需要改革。

  《财经时报》:“后改革开放时代”的到来对企业来说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家们应做什么调整和准备?

  陈乃醒:目前,国家对企业的管理主要通过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行政手段还有,有时表现很强烈,不过比过去来说越来越少。事实上,经过大家摸索之后,证明规范的发展是比较好的一个模式。规范好了才是机遇,在规范的情况下,企业对生产标准就好把握。

  同时,国内外市场连接起来后,我们面临了新的领域和问题需要补充学习。如知识产权问题、技术标准问题,我们面临国际市场生疏的竞争要尽快适应。对于非关税壁垒增加,比如进口标准、绿色环保等各种标准进行的贸易限制要谨慎。当然规范定的标准高了,技术水平没有做出来,很多企业就要“死”去,将导致几千万的人失业。小平谈改革要“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螺旋型的发展,一步步深入”。

  中国的企业家很聪明,只要政策开一个缝,民企家们就知道怎么去调整。比如,最近新政策规定了我们可以到香港去投资,只要这个缝一开,利用这个政策进行的投资马上就上马了。

  《财经时报》:“后改革开放时代”中国的企业如何实现在国际化下的对接?

  陈乃醒:对接首先要看自己是一个什么水平,并不是国际化就要求大家都一样。国家化是指大家在国际市场自由竞争,而且相互要融合,包括文化的融合、产品的自由竞争和相互的融通和谅解。首先我们要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产品使国外消费者认识中国。产品是起点,产品多了以后,陆续在医疗、卫生包括我们的文化上着手,进而让外国人对中国产生一个整体的认识。

  国际化包括我们的思想理念国际化、文化传统的国际化。如果在国际化过程中丢掉我们的根,光出口一点产品和资本那是很可悲的。

  《财经时报》:“后改革开放时代”的规范本身有没有暴露的问题?如果有,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应对?

  陈乃醒:问题肯定有,而且很严重。规范的标准太高,脱离实际,政策壁垒太高。比如我们的出口退税政策,一旦限制中小企业,那将是几十万上千万人的失业问题,这将是非常危险的是事情。

  前进半步是合理的。让规范比实际高半步,使企业努力能够达到。否则,规范过高企业就会倒闭,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一句话:规范不能够下猛药,要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我们听信外国的太多,不应按西方的调子跳舞。我们一定要坚持发展中国家、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来规范。至于出现一些摩擦,无论你怎么做也会有,因为国外有人天生就看不惯你,要把贸易问题政治化,要遏制你,要造谣。

  《财经时报》:您认为中国政府在设立规范上的立场应该是怎么样的?

  陈乃醒:中国政府应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不能够按照西方的思维方式走,不然那将面临多少企业倒闭?最近,美国一千多个经济学家给国会写信,反对他们搞贸易保护主义,这就是经济学家看问题的理性。他们能够从经济的角度看问题,从自由贸易而不是单纯的从政治上看。

  现在我们的政府就害怕外国人讲中国人的坏话,这是自信心不足。标准高去迁就外国人就能够搞好关系,真的是这样的吗?如果几千万人失业那才是问题。现在的农村是无工不稳,如果我们的工业不发展,农民失业走回头路是不行的。无论什么规范都要从实际出发,都要从我们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发,从发展中国家实际出发。

  《财经时报》:国外的规范经验对“后改革开放时代”是否有借鉴意义?

  陈乃醒:应该借鉴,不过不能够完全按照老欧洲的那条路走。不能够通过规范束缚了我们创新的手脚。高福利下的欧洲法律太多,束缚了人们的创新精神。法律从方方面面捆住了人们的手脚,你只要动一步就违反了法律。

  对于我国来讲,规范的时候法律要有,但不可过多。把基本的问题定下来就行,比如把所有制的问题、劳动权力、经营权力、投资自由的基本问题定了,具体怎么做,应给人自由的空间。按发达国家的标准,脱离我们的实际,影响几百万人就业问题,这就是很大的问题。我们通过我们的法律规范来规范我们自己人失业,这是好法律和好政策吗?不是好政策。国外媒体炒一个事情我们就谈一个什么问题,某些部门简直就成了美国舆论的办事处了。

  《财经时报》:您预计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代表大会上,会提出“后改革开放时代”的方向在哪里?

  陈乃醒:整个风向不会变。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已经将十 七大的调子定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思想解放,坚持社会主义。整个后改革开发时代的市场规范依然还是要解放思想、创新,还是要从发展中国家出发,不能够无目的的规范。规范的目的是促进发展,不能帮外国人遏制中国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