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酝酿13年反垄断法昨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7:59 新闻晚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从而为这部自1994年就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酝酿13年之久的法律出台,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析人士表示,这部法律的制定和出台,有利于保护市场竞争、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介绍,这部新近出台的法律将禁止多种垄断行为,包括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同时,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行为作出明确规定。法律明确提出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应进行两种审查。

  据介绍,反垄断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基石,截至目前,全球有近90个国家颁布和实施了反垄断法。从1994年起,反垄断法被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2006年反垄断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随后经过多次审议,日臻完善。

  “当前经济生活中垄断现象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意义上的市场垄断行为,如订立协议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划分市场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二是实行国家管制或带有自然垄断特点的领域和行业利用行政权力并通过市场方式形成垄断。”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尚明认为,反垄断法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设专章规制各类垄断行为。这对于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前不久出现的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组织拉面企业联合涨价,就是很典型的一个垄断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连宁表示,反垄断法的制定和出台,将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条例细看

  经营者账户可查询

  反垄断法规定,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采取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查封、扣押相关证据等措施。反垄断执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执法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反垄断执法机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泄露执法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协会搞垄断可被撤销

  反垄断法规定,行业协会违反本法规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登记。

  外资并购需进行审查

  反垄断法规定,国家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进行两种审查。对外资并购境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除依照本法规定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外,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国企不得损害消费者利益

  反垄断法规定,对于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同时,禁止经营者借控制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反垄断法不反对企业做大做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主任黄建初30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反垄断法并不反对企业做大做强。

  黄建初说,我国由于市场发育程度不够,很多产业的产业集中度不够高。因为产业集中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因此反垄断法本身并不反对企业做大做强,只是禁止优势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阻碍技术进步,损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这实际上是很多国家的反垄断法通行的原则。

  黄建初解释说,我国反垄断法的导向是既要防止经营者过度集中,形成垄断,同时又要有利于国内企业通过依法兼并做大做强,发展规模经济,提高产业集中度。“因为法律规定得很清楚,经营者可以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联合,依法实施集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黄建初说。

  -其他四部法规:

  突发事件应对法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需进入紧急状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决定。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需进入紧急状态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决定。

  -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信息。

  -应对突发事件应选择最有利于保护公民权益的措施。

  动物防疫法

  -单位和个人发现动物染疫要立即报告。

  -动物饲养场不能与居民生活区“零距离”。

  -个人捕获野生动物要检疫后才能饲养。

  -危害严重的动物疫病需要强制扑灭。

  

物权法

  -未经依法许可和登记,不得从事职业中介活动。

  -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扣押劳动者的证件,不得收取劳动者押金。

  -遭受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我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失业预警制度。

  -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

  就业促进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