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超市自制食品将有标准 相关规范有望明年初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左林

  《超市现场加工食品经营规范》有望于明年初出台,对超市自制食品的原材料、柜台环境等作出规定。8月28日,在超市生鲜经营研讨会上,部分在京超市均表示,将逐步扩大超市内的生鲜比例。

  超市自制的面包、卤味等食品往往存在保质期标识不明等问题。在2007超市生鲜经营研讨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由该协会负责起草的《超市现场加工食品经营规范》有望于明年初出台,旨在加强超市自制食品的管理。由于不少超市内都是出租柜台经营自制食品,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对此,规范明确规定,对联营专柜商户的管理应视同超市内部管理。此外,超市自制食品的全部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均应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还对过期食品的处理、食品保质期作出了新的规定。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燕川介绍,超市发从两个月前开始设立早市,每天6点开卖肉蛋等生鲜食品,价格低于菜市场,“居民晨练回来就可以顺手买了带回去,很方便。”他表示,由于采用了基地采购方式,虽然价低但仍在盈利。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卫平对这种尝试给予了鼓励,目前全市正通过超市、社区菜市场、社区菜店3种形式来解决市民的菜篮子问题,但由于超市具有集中采购价格低、

食品安全可以追溯等优点,因此在未来将成为生鲜销售主力,生鲜在超市中的比例也将不断提高。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表示,国内超市中生鲜食品的比例约在30%左右,而国外大型连锁超市这一比例可以达到70%~80%,他建议,连锁超市在进行生鲜食品自营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建立农副产品基地、进行跨区域订单等方式解决供货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