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手机”冲击致利润下滑 波导夏新“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继波导股份公告上半年亏损2.37亿元后,另一家以手机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夏新电子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37亿元,巨亏3.52亿元,每股亏损0.82元。其中,手机业务的营收及毛利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下滑。分析人士称,“黑手机”对正规行货市场的冲击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

夏新电子主营业务的手机营业收入为9.1亿元,比去年同期锐减五成,毛利率只有7.59%。夏新电子称,巨亏源于手机行业的惨烈竞争,尤其是“黑手机”对正规行货市场的“灾害性”冲击。夏新引用赛迪数据称,今年上半年“黑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达2300万台,占据国内市场1/4份额,这种情况使得夏新的手机毛利率持续下滑。

 

    受上半年巨亏的拖累,夏新在半年报中称今年第三季度也将出现亏损。鉴于此,夏新在下半年准备做出一系列的经营计划调整,其中手机业务将主攻中高端产品,尤其是GPS和

智能手机方面将陆续有新品推出,此外,夏新称其3G手机、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上也开始取得实质性订单,有把握实现从投入期到产出期的转折。夏新初步预计其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据赛诺电信咨询公司副总经理焦永刚介绍,近年来珠三角一带出现了数量众多的新兴企业,这些企业“做事”方式与波导等传统手机企业有很大的区别,对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分额抢夺比较厉害。早在两年前,这种市场被瓜分的情况已显露出迹象,但直到近期才集中反映到各排名靠前的手机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国内各传统手机企业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应对策略,低端手机市场有进一步被均分的趋势。

 

    除手机业务外,夏新公告称,因受到洋品牌大幅降价的影响,和“五一”黄金周市场错误预计导致扩产太大,其平板业务陷入了毛利下降和库存过高的双重困境。此外,夏新的海外业务也出现了32.29%的下滑。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