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欲走“亲民”路线 外资银行卡下月有望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年6月,四家外资法人银行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人民币银行卡发行申请,两个多月时间里,不断有外资银行消息称,外资行人民币银行卡即将问世,但却让内地居民一次次失望。近日,东亚(中国)副行长林志民预计,最快9月份“会有一些好消息”。

 

    据林志民透露,两星期前,东亚、汇丰、花旗和渣打等四家已递交人民币银行卡发行申请的外资法人银行,分别向中国银监会就外资人民币银行卡做了一次演示,向银监会汇报外资人民币银行卡的筹备成果。另据记者获悉,四大外资银行ATM机的各项系统都已准备就绪,并已经过多次测试,待银监会下达批文,再与银联洽商好相关事宜,境内居民就能向外资银行申请人民币银行卡了。林志民还表示,东亚(中国)未来发卡包含借记卡、贷记卡两种类型,借记卡肯定是用银联系统,信用卡初期会推单币种卡,也将采用银联系统。之后是否会推行双币信用卡还须根据监管机构的指示执行。

 

    关于外资人民币

银行卡的收费标准,林志民表示,发卡初期,东亚银行会采取中资行常用的优惠手段,如免交易费、免年费等。东亚未来发行信用卡的各项费率,也会接近中资股份制银行的通常做法。因此,外资信用卡不会高不可攀,相反将走“亲民”路线。

 

    对于网点较少的外资银行来说,能够开办人民币银行卡业务,利用ATM网络,对现有网点将是很大的补充,并且也能节省银行成本开销。林志民介绍,在香港市场,随着网络及ATM功能的不断增多,银行实体网点的数量反而成缩减态势。

 

部分外资行全面人民币业务仍处备战阶段

 

    虽然尚未拿到经营100万元以下人民币业务的牌照,荷银、华侨等第二批外资法人银行仍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只待监管部门批文下发。

 

    荷兰银行中国区消费金融银行市场经理王玮尔接受采访时称,荷银全面人民币业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展,具体日期还难以预计。目前,荷银主要从三个方面筹备人民币业务,分别为个人人民币业务,其中包括人民币存取款、房屋按揭业务;人民币

理财产品业务,荷银已开始着手研发人民币
理财产品
,待获得批文后即可问世;此外,荷银还专门为今后银行卡业务,成立了银行卡部门,研发人民币借记卡和信用卡产品。王玮尔称,获得全面人民币业务牌照后,荷银将立即向监管部门递交银行卡发行申请。

 

    华侨银行企业传播部经理苏美云告诉记者,华侨目前也在等待银监会的批文,待批文下达后,该行将陆续在全国各分支网点推出人民币存取款、房屋按揭及人民币理财产品。

 

    据了解,第一批外资行从转制法人银行到拿到人民币业务“执照”,只花了大约两到三周时间,而第二批外资法人银行在经历长达3个多月的等待后,仍只有部分获批。

 

    据悉,第二批外资法人银行成立时间也有所不同,目前获批全面人民币业务的星展、恒生两家外资银行,分别为第二批外资法人银行中最先成立的。沙斐
沙斐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