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磨砺13年 反垄断“利剑”昨出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 聚焦反垄断法·核心导读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从而为这部自1994年就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酝酿13年之久的法律出台,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BY 新华社

 

    ■反垄断法禁止大型国企借控制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的行为被反垄断法禁止

 

    ■反垄断法规定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进行两种审查

 

    ■行业协会实行垄断情节严重将被撤销登记

 

    ■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涉嫌垄断行为的调查可中止或恢复

 

    ■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查询经营者银行账户

 

    ■规定了三种垄断行为

 

    ■因技术进步而达成协议等七种情况可得到反垄断豁免

 

    ■七种行为属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

 

  禁止大型国企借控制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反垄断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并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及其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依法实施监管和调控,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技术进步。

 

    法律同时规定,前款规定行业的经营者应当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严格自律,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不得利用其控制地位或者专营专卖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七种行为属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法律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规定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进行两种审查

 

  反垄断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对外资并购境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除依照本法规定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外,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经营者集中,主要包括经营者合并、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等三方面内容。

 

    近年来,随着全球产业结构的转移,发生在我国境内的外资并购份额日益扩大。

能源生产、机械制造、食品消费品生产、商业、金融服务业成为外资并购的重要领域。一些跨国公司对中国一些重点企业实施并购,激起了业界关于外资并购是否会危及国家安全的争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贸专家赵晋平认为,反垄断法意在保护竞争、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它的出台将令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完善,不会对正常的外资并购产生不利影响。

 

 

 

■ 聚焦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核心导读

 

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确保拆迁有法可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30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授权国务院就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房屋与拆迁补偿先制定行政法规,确保物权法实施后我国城市拆迁有法可依。

 

    今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物权法,法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物权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

 

    根据上述条款的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征收城镇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的房屋应当由法律规定。但目前对于城镇国有土地上单位和个人房屋的征收与拆迁的权限和程序尚无法律规定,适用的是国务院2001年公布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物权法10月1日施行后,《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与物权法的有关规定不一致,面临停止执行的问题,城市房屋征收与拆迁工作可能出现无法可依的状况。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务院有关方面经认真研究,建议在有关征收法律出台前,通过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授权国务院就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房屋与拆迁补偿先制定行政法规。为此,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有关议案。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关于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在第一章“总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条:“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国家可以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和个人的房屋,并依法给予拆迁补偿,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全国人大财经委表示,为解决物权法施行后城市单位和个人房屋征收和拆迁的法律依据问题,在有关财产征收法律制定前,通过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授权国务院先制定行政法规是必要的。新华社

 

 

 

■ 聚焦就业促进法·核心导读

 

职业中介不得扣押劳动者证件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办招聘会不得向劳动者收取费用

 

    ■就业促进法强化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遭受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扣押劳动者的证件不得收取劳动者押金

 

    ■未经依法许可和登记 不得从事职业中介活动

 

    ■就业促进法强调公平就业严禁就业歧视

 

    ■国家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劳动预备制度

 

    ■我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失业预警制度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30日表决通过的就业促进法规定,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

 

    就业促进法规定,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提供虚假就业信息;

 

    (二)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职业中介服务;

 

    (三)伪造、涂改、转让职业中介许可证;

 

    (四)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

 

    (五)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就业促进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职业中介机构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

 

    违反本法规定,职业中介机构向劳动者收取押金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并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就业促进法还规定,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遵循合法、诚实信用、公平、公开的原则。用人单位通过职业中介机构招用人员,应当如实向职业中介机构提供岗位需求信息。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利用职业中介活动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遭就业歧视者可向法院起诉

 

    就业促进法明确,违反本法规定,实施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就业促进法提出,违反本法规定,劳动行政等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就业促进法还规定,违反本法规定,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聚焦突发事件应对法·核心导读

 

任何人不得瞒报突发事件信息

 

  ■任何单位和人员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突发事件信息

 

    ■政府须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信息

 

    ■我国将建立国家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保险体系

 

    ■应对突发事件应选择最有利于保护公民权益的措施

 

    ■新闻媒体应无偿宣传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30日表决通过的突发事件应对法明确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报送、报告突发事件信息,都应做到及时、客观、真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突发事件应对法还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上级人民政府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向本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突发事件信息。专业机构、监测网点和信息报告员应当及时向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突发事件信息。

 

    根据这部新颁布的法律,国务院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或确定本地区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

 

 

 

■ 聚焦动物防疫法·核心导读

 

高危动物疫病须强制扑灭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30日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动物防疫法。这部法律规定,根据不同的危害程度,动物疫病主要分为三类,其中危害严重的一类疫病需要采取强制扑灭等措施。

 

    动物防疫法第四条明确,根据动物疫病对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本法规定管理的动物疫病分为下列三类:

 

    一类疫病,是指对人与动物危害严重,需要采取紧急、严厉的强制预防、控制、扑灭等措施的;

 

    二类疫病,是指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采取严格控制、扑灭等措施,防止扩散的;

 

    三类疫病,是指常见多发、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控制和净化的。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