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郭奔胜:绝不能姑息房市“害群之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8月份以来,南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两起引人关注的事件:一是一家名叫金域中央街区的楼盘因涉嫌囤房惜售被停盘半年;二是一家名叫融众的房屋中介公司,因涉嫌挪用600万元购房款而被起诉。

 

    两起事件引起了南京市房产主管部门高度警觉,及时出台政策严厉打击。南京市规定,今后凡是开发商囤房被查处停盘,复盘后的价格仍然执行停盘前的价格,囤房造成的成本不计入政府指导价的成本价格体系,同时还规定,房屋中介严禁接触买卖者的房款,违者取消房产中介资格。这些规定对规范房地产秩序起到了震慑作用。

 

    囤房和挪用事件再次表明,不可小视

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害群之马”,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一刻不能懈怠。

 

    但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处在粗放的发展阶段,投资主体参差不齐,企业行为鱼目混珠,法律法规尚需完善,执法尺度标准不一,这给市场监管带来了难度,也给“害群之马”横行留下了空间。眼下,一些房地产企业故弄玄虚公然操作楼价;一些企业大搞价格联盟拉高

房价;一些企业甚至雇人排长队,用“房托”制造热销气氛;一些企业以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为由故意推迟开盘;一些企业以“陪标”的形式,集体哄抬地价等。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消费环境,损害了购房者利益,也大大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房地产市场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市场秩序,绝不能容忍少数“害群之马”继续胡作非为。南京市两起房产事件都是在政府行政部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这表明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除了要求企业主体自律外,主动加强监管是根本办法。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失之偏软、失之偏宽,把经营城市放在市场监管的前面,对市场不规范行为充耳不闻,这必须得到纠正。新华社
郭奔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