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票利率企稳市场心态仍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100亿元3年期和200亿元3月期票据发行利率与上周持平,分别为3.81%和2.8275%。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经验看,央票发行利率接下来有望维持稳定。

  央行再度宣布加息后,上周二央票发行利率纷纷上行。上周四,3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上涨了10个和4个基点,本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上涨近10个基点至3.3165%。从以往加息后的反应来看,央票一级市场利率有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维持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央票利率企稳有利于稳定市场利率,但其影响主要集中于3年以下。目前受到特别国债、CPI走高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买盘明显减少,空方的力量更强一些。

  本周三,首批6000亿特别国债(07特别国债01)借道农行间接发给央行。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将搭配运用抛售和回购的手段,来操作手中的特别国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可能加大。在首批发行完毕后,还可能有2000亿特别国债直接面向市场发行,考验市场的承受力。此外,对于8月份CPI可能再度走高的预期也令市场心态趋于谨慎。

  7月份CPI达到5.6%,创下年内高点,目前有预测认为,CPI可能继续走高,8月份可能会突破6%。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0.28点,微幅上涨了0.01%,中债长债指数则继续下跌了0.02%至106.0937点。

  此外,资金面继续呈偏紧态势。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继续上涨,其中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了24.15点到2.6604%,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其他各期限利率也均有所上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