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NISSAN十年徒步古丝绸之路 图书文具捐赠贫困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05 北京娱乐信报

  在徒步重走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北京徒步爱好者们深深感受到了古老的丝绸之路的魅力,无时不在体验着健康生活的乐趣。在惊叹于特殊宗教和异域人文历史风情时,徒步者们也没有忘记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为他们带来了图书和文具,和主办方募捐的图书一块送给了泾源县六盘山镇太阳洼小学的学生们。

  

NISSAN十年徒步古丝绸之路图书文具捐赠贫困小学

  队员们为孩子准备礼物

  为了给丝绸之路上的孩子们带来更加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在徒步大会筹备期间,活动主办方和一所小学联合进行了“慈善·捐赠”计划,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捐赠图书,同时也向北京市民发起了为西部贫困山区捐助图书的活动。

  得知徒步中途要去看望当地贫困小学生时,徒步队员们在准备行装时,也把图书和文具列入必备清单里。尽管颇有经验的徒步队员都知道长时间野外徒步“轻装上阵”的重要性,可还是尽可能多地带上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徒步队员刘先生临出发前特意到文具批发市场,买来成打的铅笔和本子,希望能给那些孩子一些帮助。

  

  爬山半小时走进山村学校

  8月22日上午,徒步队员们来到会宁市,完成上午的徒步任务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太阳洼小学的孩子们已经放暑假,可知道北京来的叔叔、阿姨们要来看他们,都早早地从家里出来,赶到了学校。不能让孩子们久等,徒步队员们用面包、香肠和鸡蛋代替了午餐,在开往学校的大巴车上草草吃完。

  一个小时后,汽车在公路上停下来,太阳洼小学在山里,只有一条曲折的山路,大巴车进不去。徒步队员们背上行李,顶着毒辣的太阳徒步进山。路蜿蜒曲折,两边都是高山,虽然刚刚经过3个多小时的徒步,队员们还是加快脚步,往小学赶去。走了半个多小时,山路尽头出现几座农舍,太阳洼小学就坐落在一大片晒场旁,几十名小学生整齐地站在校园门欢迎北京来的徒步队员。

  

  队员们把礼物送给孩子

  太阳洼小学异常简陋,厕所还是土坯墙,只有教室像是整修不久的,外墙雪白。徒步队员的到来,让学校一下子热闹起来,附近的村民也来到学校门口张望,还未上学的孩子也挤在小学生中间。徒步队员把带来的礼物拿出来,摆在几张课桌上。

  各种课外图书、练习册,还有铅笔、橡皮、笔记本等学习用品摆了满满一大桌,徒步队员们把书和文具递给孩子们,长期被太阳晒得黑红的小脸露出纯真的微笑,他们不再羞涩得远远站着,使劲往前凑,想看清花花绿绿的封面上写着什么。拿到书的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地翻开,仔细地看着,笑容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

  孩子短时间内建立友谊

  徒步队员们一边发书,一边跟孩子们聊起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不少队员拉着孩子们,跟他们合影,还把自己随身带的可乐、

蛋糕塞到他们手中。徒步队员中的小队员也开始在学生中寻找年龄相仿的孩子,10岁小队员张梓豪就找到一个和他同样大的小学生,两人年龄一样大,可对方却比他低两年级。

  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要帮家里干活,不但要做家务,还得跟父母一同到田里干农活。山里人家住得比较分散,离学校最远的孩子每天要走两个小时山路上学。他们更是没去过游乐场,也没吃过

肯德基。山里孩子和城里孩子各自说着自己的生活,都让对方惊奇,可这并不妨碍孩子的友谊,很快熟悉了互相搂着合影留念。

  

  孩子上学所有费用全免

  太阳洼小学校长王琦介绍说,当地人均收入全年只有七八百元,赶上大旱时期就颗粒无收。这所学校是在1985年修建的,因为贫困,还有孩子上不起学。好在政府对村民特殊照顾,孩子们上学所有的费用全免,这才让每个孩子都有上学的机会。现在学校共有87名学生,6名老师。

  

  山村学生送别徒步队员

  很快,徒步队员们要走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把他们送出校门,队员们频频回头摆手让他们回去。抱着刚拿到的课外书,孩子一直目送队员们远去。

  对于此次捐助活动,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萱岛幸久先生说:儿童慈善捐赠,既是关注贫困儿童教育的重要形式,更是凝聚爱心、展示公益形象的平台。日产衷心地希望社会各界为“慈善·助学”计划贡献力量,用爱心为丝绸之路的孩子们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

  信报记者 李静 文/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