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常委会通过四部法律 法治中国再迈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就业促进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四部法律。

  这四部法律中的反垄断法被称之为“经济宪法”,就业促进法又关系到普通老百姓切身利益。纵观十届全国人大立法历程,物权法、监督法、劳动合同法、反垄断法……这些法律的出台极大地推动了“法治中国”的进程。

  民生至上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争取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工作目标。为此十届人大常委会共列入立法项目76件。2004年公布的十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也被专家称为“人民利益至上”的规划。

  在昨天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被审议的法律草案共有11部之多。其中,刚刚通过的就业促进法就直接关系到劳动者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切身利益。

  事实上,本届人大立法计划中涉及到劳动者利益的法律还包含了6月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劳动合同法、本次初次接受审议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以及将要审议的

社会保险法等一系列法律。这些法律的出台被专家学者认为是构建了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制度屏障。

  另外,不能不提

物权法,这部法在本届人大受审七次,创造人大立法史上审议次数之最,由于关系社会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而被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经过反复修改和论证,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顺利通过,也迈开了民法典起草工作的重要一步。

  本届人大还顺利出台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法。该法出台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相关起草者表示,“该法有力配合了我国的新农村建设,是一部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法律”。

  护驾经济发展

  当然,几乎每一部法律在接受审议的时候都被放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的。其中被高票通过的有“经济宪法”之誉的反垄断法更被企业界、学界和政府部门寄予厚望。

  该法起草历时13年,从2006年6月的初次审议到现在通过,其中有关官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围绕行政垄断、反垄断执行机构、国企垄断等诸多问题争论不休,跌宕起伏。

  最终,该法对行政性垄断予以专章规定。这一做法在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主任黄建初认为是表现了有关方面解决该问题的决心。

  而根据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专家认为,该法的出台仅仅是开始,未来任重道远。黄建初也表示,反垄断执行机构还有待国务院来设置。

  还有,本届人大通过的另一部长期被国内外企业广泛关注的法律——企业所得税法,顺利完成“两税合一”。有企业认为这部法律消弭了以往内外资企业不平等税收的状况,更有利于国内企业的公平竞争和良性发展。

  政治体制与司法改革

  另外,本届人大立法计划中顺利完成了历时20年起草的监督法。该法出台被行政法学者认为是加强了人大的监督权力,有利于政府部门更好地提高行政效率。

  根据本届人大立法计划,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和提高行政效率,已经通过和正待通过的法律还有行政许可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已审议通过)、行政收费法、行政强制法、行政程序法、政务信息公开法、

公务员法、违法行为矫治法等;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

  不仅如此,根据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保护公民权利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需要,农民权益保护法、禁毒法;修改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国家赔偿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也在本届人大立法计划之列予以审议。

  昨天闭幕会议上,接受二次审议的民事诉讼法草案对于民事诉讼案件的处理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也是社会各界很关注的法律。

  根据五年立法计划,为促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公正的需要,需要审议的法律分别有军事法院组织法、军事检察院组织法;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仲裁法等。

  (本报实习记者杨正莲对本报道也有贡献)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