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来客重庆支招 成渝经济区百名官员洗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4位官员、7位国内专家及地方官员昨日在重庆市共议成渝经济区发展问题,倡导地区发挥主动性,争取更多财政支持,加强成渝两地合作交流,为该区内的100多名区县长以上级别官员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尹明善昨日在“首届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高层论坛”中称:“川渝斗则双输,和则双赢。”

  暗示“自己做一套”

  “东部地区基本上都是自己先做,或者把方案、项目报到国家相关部委来寻求认同,而西部地区基本上都是先向上面请到‘尚方宝剑’,然后才敢动作,”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规划组组长赵艾说,成渝经济区内的官员应加强发展的主动性。

  赵艾说,目前成都、重庆两市都在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编制成渝经济区的总体规划方案,但他认为,“上面有些部门坐在北京考虑成渝发展问题,远不如重庆、成都自己做一个方案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需求。”他建议成渝两地以自己为主,自行拟订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拟订期间邀请中央有关部门参与,“周末让他们到渝成两地共同商议方案,”方案完成后再交给这些人认同。

  中央财经办副主任唐仁健则为成渝经济区如何“先行先试”提供了操作思路。他说,要处理好试点与现行法律法规的冲突问题,“对法律有非常清晰明确的限制的,最好不碰;对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大胆去试;对已经有规定但还不够清晰的,要大胆去试。

  唐仁健说:“对已经有规定,且法律法规比较清晰,但这些法律法规明显滞后的,要勇于去闯,但需要一套程序,可以使用地方立法的形式进行突破和对抗。”

  赵艾说,目前,成渝经济区在土地流转及人员流动上举步维艰,按现行的法律法规寸步难行,这与一整套现行的土地、人员体制局限有关。

  鼓励“要改善民生的钱”

  赵艾认为,国家给了成渝经济区一个“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给了一个理念,但是没钱,从历史经验看,这是很难操作的。他鼓励成渝经济区北上要钱。

  赵艾说,成渝经济区在实际操作中应着力解决区域定位问题,解放思想问题,做城乡统筹大文章问题,以及改善民生四个问题。在改善民生问题上,赵建议成渝经济区应在中央的所有部门大声疾呼,甚至到更高层次的部门去呼吁,去要求财政转移支付,去要“改善民生的钱”。

  据悉,目前重庆市、成都市财力薄弱,两市2006年的财政收入大致各为500亿元左右,总财政能力只有1000亿元,而

长三角的上海2006年的财政收入为1600亿元,江苏为3960亿元、浙江为2566亿元,共计8126亿元。珠三角的广州2006年的财政收入为1729亿元。

  如果与国内其他“三大增长极”比GDP,成渝经济区则更显弱势:目前长三角大致为4万亿,珠三角大致为2万亿,而重庆成都如去掉农村部分,两市各只有2700亿左右。

  批评两市“各搞各的”

  赵艾说,到目前为止,成渝经济区更多地把精力放在了如何解决统筹城乡发展的问题上,但是至今在成渝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上未能得到明确,如“西部地区的增长极”究竟是什么增长极?“经济高地”究竟是什么高地?他认为不能用城乡统筹来取代成渝经济区的功能定位。

  赵艾说,什么时候重庆、成都打破了行政区划造成的割裂,成渝经济区就真正能走在改革前沿。

  此前,成渝问题专家、四川省学术顾问林凌今年4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成渝行政区划导致的行政分割是发展成渝经济区的最大障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