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督察组兵发11市 浙江节能降耗首试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能源小省”和“耗能大省”的双重身份,使得浙江节能减排之路走得异常艰难,但其步伐却愈加坚定。

  昨天,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陈卫东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浙江即将派出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督察组”,分赴该省11个地市,以力促各市在年底前完成既定的年度节能降耗目标。陈卫东称:“8月29日已正式下发通知,全部督察工作将于下周完成。”

  能源生产结构加大节能降耗难度

  在该发布会上,浙江省经贸委和浙江省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6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显示,2006年,浙江全省单位GDP能耗0.86吨标准煤/万元,位居全国省、市、自治区第三位,比上年下降3.52%,单位GDP电耗1247千瓦时/万元,比上年增长2.06%。

  白皮书同时显示,尽管去年浙江实现了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的目标,但“各市单位GDP能耗水平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产业结构等诸多因素影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出现较大差异”,仍有绍兴、台州等4个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即低于3.52%——而今年,浙江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为“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以上”。

  陈卫东坦言,“浙江节能降耗形势十分严峻,任务相当艰巨”。他认为,首先是节能降耗基数较高——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水平已居全国第三,重点用能行业主要耗能产品的单位能耗指标也在国内居前;“进一步降低能耗空间较小”;其次,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以及以燃煤水电为主的能源生产结构加大了节能降耗的压力和难度。

  浙江省统计局上半年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浙江纺织、造纸、石油、化学、化纤、水泥、黑色金属等七大高耗能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26.8%,高于工业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电力等六大高污染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29.1%,高于工业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

  行政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浙江派出阵容庞大的督察组正是为了扭转上述“形势严峻”的状态。“今年是浙江实现‘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的关键之年,必须把节能降耗摆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陈卫东表示,为完成目标,除派出督察组外,《浙江省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也将在今年正式付诸实践,以严格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没有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地区,将实行行政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执行责任追究。

  目前浙江1311家重点用能企业已与各地政府签订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书,并已关停小火电机组33.2万千瓦,列入关停淘汰名单的15家钢铁企业中也已有14家停止生产。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