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为防风险正全面收紧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1:29 上海商报

  建行深圳分行已停止房贷业务 上海业务尚属正常

  近日,《中国房地产报》报道说深圳房贷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已全面停止房贷相关业务。之后,《新华日报》也在报道中称招商银行已经拒绝对房改房(售后公房)进行贷款,并规定二手房销售时如办理现房抵押,必须提供评估报告。眼看传统旺季到来,上海房贷会不会出现问题呢?

  商报记者 徐健 摄影 肖南

  建行上海业务正常

  对于深圳暂停个人房贷业务,建行的解释是,深圳分行当年信贷额度已经全部用完。此前,深圳分行负责人也表示,该行上半年业绩增长速度惊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房贷业务。但建行上海分行的相关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这一情形没有发生在上海:“目前建行在上海的一切房贷业务皆正常进行。”但也有来自其他商业银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了担忧,说这种势头还是有可能蔓延到上海。毕竟在人民银行的警示下,商业银行在密切关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蕴含的风险,不断收紧也是大势所趋。

  而招商银行上海某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招行对房贷的门槛正在提高。比如之前虽然对10年以上老公房,放贷虽提到过对购房面积较小、总价较高和房龄过长等的房源提高门槛,“但原来这些规矩都还是可以有所松动的”,毕竟招行是很重视在上海房贷市场上多分一杯羹,“但现在是几乎完全按规矩办事。”该人士表示,考虑到老公房作为抵押品升值潜力较小,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也较差,该分行为了保证房贷优质资产,基本停贷了10年以上房龄房源的贷款。“就算是10年内房龄的二手房,我们还要评估决定是否放贷,包括地理位置、升值潜力以及购房总价等等。”

  房贷收紧无关自住

  虽然交易很兴旺,但市场上疯传的谣言还是在购房者之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据悉,近段时间,各大银行所接到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加。“我们有很多意向客户来电话咨询,大部分是目前还没看中房子,但又怕以后买房会存在贷款问题。”一位资深中介向记者表示,二手房上下家都在密切关注银行对房贷的举措。但他认为,到目前为止,阴晴不定的房贷传闻尚没有真正影响到二手房交易市场。一位银行业人士也告诉记者,“无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都是银行的重要业务,叫停是不可能的。”

  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和收紧房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性购房者的购房冲动。在房贷门槛步步抬高和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警示下,炒房一族可能要“居安思危”。部分专家认为,与期房停售相比,坊间所说的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尤其是二手房交易,“首付比例可能会根据原价与现价之比来确定”的消息,被行业认为更有可能实施。

  不过该说法同时也遭到实施可能性的质疑——二手房交易的首付比例“根据原价与现价之比来确定”,等于变相提高首付成数,对各商业银行争取扩大房贷市场份额不利。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著名房地产理论专家印堃华则表示,目前大多数传言大多来自金融领域的研究者,他们从防范金融风险角度提出政策设想,目的是避免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风险在国内发生。

  无论如何,目前来说在以自住需求为主的上海,首付提高、对老房子贷款的严格限制等,无疑会让一些中低收入或真正的买房者“望房兴叹”。业内人士表示,就上海来说,目前主力购房人群是改善居住型的自住客,投资者比例已较以前大大缩小,并且没有深圳等地那么疯狂。“要想降价还要引导需求,而不是以这种手段来阻止老百姓买房”。

  -相关链接

  房贷收紧已成事实

  据悉,上半年居民户贷款同比增长25.7%,远远超过了人民币贷款同比16.5%的增速。最新公布的7月份数据中,居民户贷款增加1102亿元,同比多增725亿元。银行收紧房贷是不得已选择。“目前

银监会正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银行不得不收紧房贷,特别是有的银行贷款额度提前用完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银行贷款审批政策不收紧的话,
房价
还会继续走上升通道。过量放贷加上过高房价,已经成为经济泡沫的隐患。在此压力下,不少城市的商业银行如南京、深圳等纷纷收紧房贷业务,有的提高多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有的对申请人资质要求从严。商业银行收紧房贷已成事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