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企要做节能减排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3:58 中国财经报

  朱啸波

  本报讯“中央企业要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2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这样表示。

  李荣融指出,中央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是最基本的目标,必须确保如期完成。石油石化、电力、冶金、化工、煤炭、建材、交通运输七个重点行业,要力争到2009年末提前完成上述目标。纳入国家重点监控的中央企业,必须确保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2000多万吨标煤的承诺,为实现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基础。

  据悉,近年来,各中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加大技术改造,创新管理模式,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单位产值(产品)综合能耗明显下降。石油石化、发电、钢铁三个行业2006年合计节约标煤约1200万吨。二是化学需氧量排放继续下降。2006年中央石油石化、电力、钢铁、

化工、建材、军工等重点企业的化学需氧量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5.8%。三是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6年中央石油石化、电力、化工、建材、军工等重点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增长0.6%,增幅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四是一批企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能源资源是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材料和生产条件,煤炭成本在中央企业五大发电集团总成本的比重高达60%左右,燃油成本在三大航空集团总成本的比重已经超过40%。中央企业大多居于行业排头兵的位置,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费大户,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目前,中央企业几乎控制了我国的原油、
天然气
和乙烯生产,发电量占全国的一半,煤炭产量占全国的15%左右。

  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中央企业在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节能减排装备制造方面,中央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东方电气和哈电集团生产的发电设备占到全国市场的70%,设备性能将直接影响到其他能源转化为电能的效率。一重、二重、西电集团等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所提供的装备设备直接影响这些行业的能源和资源消耗水平。建材行业中水泥、玻璃等高耗能产品的技术设计、设备制造、安装以及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和设备,相当一部分集中在中央建材企业。同时,通过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突破升级和积极推广应用,中央企业有着明显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