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质检总局:重点整治35万家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小企业、小作坊将成为食品安全的整治重点。

  “中国食品加工目前十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占了78.8%,大约是35万家,而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就出在他们身上。”8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李迎丰,在<中国新闻周刊>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启动论坛上,如是说。

  在当日会议上,他提出了三个层面的治理思路。而在之前的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也通报了中国政府最近就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所采取的六大举措。

  六大应对举措

  8月27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会上表示,对国外召回的中国产品已“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予以解决。

  其中,对于那些确实涉及到质量问题的中国产品,如含“三氯氰氨”的

宠物饲料、含二甘醇的牙膏、铅超标的儿童玩具等,中国政府支持企业采取的召回措施,并对生产企业进行“严格审查和严肃查处”。

  另外,有一些产品,质量本身不存在问题,只是进口国与生产国所执行的标准不同,对产品的质量界定中存在差异。中国政府将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与沟通,加强我国标准的修订,从而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中国出口的产品质量是合格的,但因在特定的时间、地点,某些检测机构检测的数据不准确,导致了有关方面判断中国的产品不合格。“对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将同国外政府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加以解决”。

  同时,李长江也通报了中国政府最近就产品质量、

食品安全所采取的六大举措。

  这六大举措包括:第一,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质量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到会做了重要讲话;第二,国务院发布了<加强食品等产品监督管理特别条例>;第三,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产品质量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地方政府负总责;第四,国务院发布了<中国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第五,国务院成立了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第六,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并且对主要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方面的专项整治做出了部署。

  “中国政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出台了六大举措,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高度重视的、是负责任的政府。”李长江说。

  小企业、小作坊成监管重点

  而在已经拉开帷幕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小企业、小作坊将成为整治重点。

  在李迎丰看来,这一类企业多没有自己固定的产品,不具备无形资产,因此造假的收益远远大于成本,对其进行整治,最根本的措施就是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

  为此,他提出了三个层面的治理思路:

  首先是“打与防相结合”,防是指加强防伪力度,甚至包括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使造假者的盈利空间变小。

  第二个就是“打与扶相结合,堵与疏相结合”,来增加造假者的机会成本。

  对于一些不合卫生条件、技术条件的小作坊、小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对其进行扶持,帮助他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生产。对那些一般性的造假人员,相关政府部门规范他们使其能按照我们的要求来生产。

  “既然他们能够在国家的法律法规许可的条件下生产致富,他们没有必要去冒造假被抓、判刑的风险,同样能够正当致富,他们肯定不会花大的风险去造假。”

  第三,就是加大处罚力度,从立法、执法的角度加大对他的惩治力度,多管齐下,加大对小企业、小作坊的惩治力度。

  另据李长江透露,一些新的举措正在酝酿当中,“食品召回制度正在进行修改,很快就会出台。”

  但他也坦承,这项制度在实施当中确有一定的难度,最大的难点就是中国食品加工的小企业、小作坊较多,这些小企业、小作坊的情况不一,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市场监督,可能为解决小企业、小作坊监管难的问题提供思路。“消费者的力量是很大的,但需要我们制定政策来鼓励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在当日会上表示。

  而对于小企业、小作坊成为监管重点,也有专家担心,政府会否“矫枉过正”。

  “对产品质量的整治会不会导致小企业大量的倒闭?毕竟这些企业解决了中国大量的就业问题,如何兼顾对产品质量的整治和对合法中小企业的保护,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孙立平教授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