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院编制标准多年不变 部分地区法官检察官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全国“两院”编制标准多年不变,导致各地发展不均衡,部分地区已出现法官、检察官断档问题。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针对“两院”存在的问题指出,应完善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并解决编制问题。

  据悉,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地方法院的补助专款达到84250万元,用于地方检察院的补助专款达到92430万元,同比增幅较大。地方财政拨款增幅也不小。

  顾秀莲在报告中说,今年4月1日《诉讼费用交纳办法》执行后,基层法院出现受理案件数量增加而经费保障水平下降的情况,暴露出一些地方“收支两条线”尚未真正落实,两院经费保障实际上是与上缴国库的诉讼费、罚没款挂钩、“以收定支”。

  她表示,上述问题的存在,妨碍了法院、检察院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妨碍到了司法公正。

  据悉,2006年,共有292名法官、178名检察官因违法、违规办案受到追究。

  她强调,“两院”应完善并落实经费保障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政政策,按照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原则保障法院、检察院履行职责必需的经费。要抓紧制定并切实落实基层法院、检察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确保办案所需经费。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发现的另一个突出问题在“两院”编制。

  顾秀莲指出,“两院”编制标准多年不变,带来不同地区办案力量的不均衡,有些地区编制不足,有些地区有编制却因种种原因或者被留作他用、或者被冻结不用;基层法院、检察院普遍存在法官、检察官后继乏人现象,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尤为突出,西藏等民族地区已经出现法官、检察官断档问题。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