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污染排放不降反升 建设部改变重建设轻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建设部决定调整现有的“重建设轻运营”政策导向,以应对减排两项指标之一的化学需氧量(COD)排放今年上半年仍在增长的局势。

  形势不乐观

  “(政策调整)到了必须尽快解决的时候了。”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在“第二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现在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开会,把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问题集中到了‘减排’上。”

  8月21日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公报》显示,作为减排主要指标的化学需氧量(COD) 今年上半年排放总量691.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24%。

  而国务院6月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规定,“十一五”期间COD排放量要比“十五”削减20%,今年实现减排COD62万吨。

  为实现这一目标,《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规定2010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

  “但我国还有2万个集镇基本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大量的农业面源污染(化肥、农药、畜禽粪便排放)没得到有效治理。”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同个会议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实现COD削减近期并不乐观。”

  治污设施运营效果应关注

  仇保兴认为, 600多个城市的污水处理达到70%的处理率只是减排的第一步攻坚战;第二步是对2万个集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步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只有采取第二、三步后,COD削减才有明显的逆转。”

  但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减排的重心不仅仅是设施的投资建设,更要关注治污设施的有效运营。傅涛建议政府投资应逐步从治污设施主体建设转变为配套设施及运营补助。

  张悦对此回应,很多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发挥效益,COD排放没得到根本扭转的一个关键是目前的考核指标存在问题。

  “现有的考核指标一个是污水处理率,只重视进水量轻视水质;一个是达标率,只重视排放达标轻视入水达标和总量减排。”张悦说。

  上半年建设部专项调查显示,35%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进口浓度低于200mg/l,出口浓度是80mg/l。“而我们要求污水进口浓度不能低于300 mg/l,削减量要达到90%,各地实际削减量是40%~60%, COD因此并没有削减多少。”仇保兴称。

  仇保兴认为,现行管理问题在于,地方城市从各户居民收缴污水处理费后,划转到地方财政局,地方财政局委托建设部门在污水处理入口处放置水量计,查看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多少水,然后据此返还相应污水处理费。“这使得污水处理厂进水就是进钱,根本不注重进水污染浓度,只注重处理了多少水而不是削减了多少COD。”

  张悦表示,一个普遍现象是,一些地方城市实际不仅是把真正的污水,还把一些河水、地表水、渗透的地下水都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针对各地普遍的雨污合流排水体制,仇保兴要求80%以上的城市都必须进行雨污分离的管网改造,“管网不分开,完成COD削减就不可能,现在各地新增加的COD削减的效能40%~50%就来自于管网改造。”仇保兴说。

  政策方向调整

  张悦表示,下一步建设部将采取行动,一是调整考核指标,污水处理率和污染物削减并重。与之配套的是,将在污水进出口均设置在线监测仪,以利于考核污染物削减。

  二是建立与COD削减直接挂钩的运营经费拨付机制,以及相适应的污水处理费计算和拨付的方法;完善污水处理尤其是管网建设的国债补助机制;依据污水管网和COD削减增幅的财政激励机制。

  “政策调整方向是以奖代补,就是过去对建设资金的补助,转变为对建设和运营成果的补助,根据每年增长的管网长度和COD削减的幅度给予事后的奖励。”张悦最后表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