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把废料变成材料 为环保斤斤计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4:19 中国质量报

  作者:罗 兵 

  古人荀况在《荀子·劝学》中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没有想到,这句话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公园成了现实:200万立方米的沙土堆成了小山,四周挖出来的河道成了激流回旋的赛道。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来自世界各国的皮划艇选手都对这里的赛道给与了高度评价。

  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比赛场地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首批投入使用的奥运新建运动场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占地面积1.62平方公里,根据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划分,分为静水区和动水区两部分。静水区需要开挖一条比赛赛道和一条训练赛道,两条赛道中间用一条堤岸隔开。由于赛道建在一片河滩地上,挖出的土全部都是粉沙土,总共有200万立方米,基本属于建筑废料。

  什么地方能存储这么大量的粉细沙?如果这些沙子封闭不严,将对北京的空气造成严重的污染。这些都成为困扰施工单位的难题。

  为此,在工程建设的两年时间中,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与清华大学合作,对粉沙土的利用进行了专门的技术研究。根据调查的结论,水上公园的土质表层0.6米至1米的土壤是适合栽种植物的土壤,土壤下层是粉沙。在施工时,施工单位先将表层土壤收集统一存放,然后将粉砂挖掘后,运用特殊的添加剂与水泥混合,调制成类似混凝土的建筑材料,用于场馆建设。

  设计师利用这200万立方米的土壤,在场馆东侧搭建了一个激流回旋的土方堆山。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通过挖出来的土壤建设了场馆内的景观工程和绿

化工程等,动水区和比赛赛道与训练赛道之间的百花堤也都是运用这些粉沙建成的,最终这些粉沙实现了内部消化。那些收集统一存放的种植土运回后,全部被用于场馆的绿化设施,没有造成任何浪费。动水区被抬高了14米,百花堤堆高了近6米,200万立方米沙土变废为宝。

  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上公园从规划、开工建设到配套设施的处理,都是本着有利于赛后利用和节约的宗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都离不开科技应用。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在丰台体育中心,游泳池排出的水经过处理后,正好用于垒球场草地的灌溉,改变了过去直接排放到下水道的做法。国家体育场采用了纳滤膜雨水回收技术,这项技术通过6个积水池,可以回收相当于6个足球场的国家体育场的雨水,经过处理后产出80吨可回用中水,用于景观绿化、消防及清洁。

  环保透水砖是由沙漠的积沙制成,节水

洁具的采购要经过公开的测试比赛,太阳能、地热、风力发电等清洁
能源
在奥运场馆的应用,使得环境保护体现在每一个建设的细节处。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奥运村中,就连餐厨垃圾处理问题,也建设了专门的处理系统,把厨余垃圾收集起来,经过工艺处理之后成为肥料等终端产品。

  “奥组委曾经提出,要把奥运场馆建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场馆建设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和临时建设都要符合城市规划。”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工作人员举例说:“例如场馆用地要避开水源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所有场馆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送交当地环保部门审批,批准之后才能动工。奥组委还制定了环境保护指南,对工程的节能和新能源利用、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绿化和生态设计、环保材料的使用、防止固体废弃物污染以及防止噪声污染等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提倡业主建设环境亮点工程。”

  《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