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年我国遭国际贸易救济调查34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4:06 法制日报

  今年我国遭国际贸易救济调查34起

  涉案金额约15.23亿美元

  □五矿轻工机电等成为国际贸易调查的主要产品

  □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新发案件有所减少反补贴案件大幅增加

  □涉及知识产权的337调查案件数量明显增多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陈晶晶 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李玲今天在商务部网络访谈中透露,截至7月底,今年已有16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发起34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约为15.23亿美元。其中反倾销28起,反补贴4起,保障措施两起。此外我国还遭遇了10起美国337调查。

  今年1至7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总值达117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4%,贸易顺差达到1300多亿美元。但李玲指出,受整体外贸形势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的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她分析说,从涉案国别看,美国继去年11月发起铜版纸

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后,今年7月份又对我出口标准钢管、薄壁矩形钢管、复合编织袋和非公路用轮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立案调查。加拿大上半年也对我发起两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再调查。此外,发展中国家对我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仍然较多,约占案件总数的60%。

  从涉案产品看,被调查产品主要集中于五矿、轻工、机电等我国具有出口竞争力的产品。从案件类别看,我遭遇的反倾销新发案件有所减少,而反补贴案件大幅增加,涉及

知识产权的337调查案件数量明显增多。

  李玲表示,目前不少国家以产品质量、

食品安全为借口,以偏概全、夸大事实,对我国出口商品采取措施,预计今后技术性贸易措施、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很可能成为影响我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