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出口食品局部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1: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国务院近日发布的《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透露,欧盟已经制定了时间表,将在年内恢复进口中国的熟制禽肉产品。在中国出口食品面临空前困扰之时,欧盟对中国熟制禽肉产品重新开启大门,格外引人注目。

  这扇大门是3年多前关闭的。2004年,欧盟以防范禽流感为由,全面禁止进口中国禽肉产品。之后,中国官方、商会、企业曾经多次与欧方进行商讨。今年6月12日在第22次中欧经济混委会期间,在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进行了3个小时的闭门会谈后,欧盟确认将向成员国提出中国输欧熟制禽肉解禁的建议,争取近期恢复正常贸易。时间表的制定,把这一建议现实化。

  这纸在中国食品处于“微妙”时刻的解禁令,有什么样的个中缘由?说明了什么?

  中国食品仍被看好

  近期中国食品质量遭遇的“拷问”,在促使国人内省的同时,也促发了国外消费者的思考。欧洲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被扩大化了。8月22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了题为《传闻夸大中国产品安全问题》的文章指出,中国产品的安全问题只是个别问题,大多数中国厂家都在合法生产物美价廉的商品。安全问题不应当成为保护主义的借口。美国或欧洲的制造商利用安全问题作为借口会让进口商的日子更加难过。

  实际上,中国对食品安全的努力一直在进行。目前,中国已制定完成400余项食品卫生标准,基本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随着食品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对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也更加严格,这让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出口到欧盟的食品分别为9.1万批和6.2万批,被欧盟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分别为91批和135批,合格率分别为99.9%和99.8%。早在2006年,欧盟2月份禽肉考察团的最终报告就明确指出:从中国进口熟制禽肉不存在传播禽流感的风险。3月份残留监控考察团也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输往欧盟的熟制禽肉是安全的。考察报告和中国越来越大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为禁令启封的决策奠定了基础。

  欧洲肉类市场吃紧

  受全球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在西方人日常生活中所占比重很大的肉类价格更是持续疯涨。比利时和奥地利,每磅猪肉价格上涨了6美分,西班牙价格涨幅更大,价格比德国价格高出20美分。前不久英国南部又一次暴发了口蹄疫后,欧盟立刻宣布禁止从英国进口鲜肉、活体动物以及奶制品。种种原因推动下,欧洲肉类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供应短缺,这使得欧盟不得不将眼光转向亚洲,特别是肉类生产大国中国,为自己寻找新肉品来源。

  质量问题关乎国家形象

  食品只占中国出口商品的一小部分,禁令的放开并不意味着欧盟对华的强硬态度全面缓解。欧盟是世界上对华实施反倾销措施最多的地区,自1979年首次对我国出口的糖精等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以来,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件居全球第一。迄今为止,欧盟正在实施中的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仍达40余起。其中涉及鞋类、自行车、彩电业、塑料制品等各个行业。不久前,一些欧洲钢铁企业又开始要求欧盟委员会针对进口自中国的钢铁启动反倾销程序。

  这种形势,一方面考验着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应对,另一方面,也成为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质量的契机。8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吴仪连续用12个“100%”,要求打好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的特殊战役。今后4个月,针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将在中国大地开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