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直投有望开闸券商不再靠天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00 国际商报

  在经过数年的沉寂后,券商直投业务可能将重现江湖。

  近日,有权威媒体援引接近监管层人士消息称,国内券商直投业务重新推出条件已经成熟,有条件的券商有望率先试点。一些券商人士告诉本报,其直投部门已经成立,只待政策东风。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在直投上的优势、经营状况的改善以及国家政策和市场监管的逐渐完善,使券商直投业务的重新开展到了破冰之时。

  券商等待直投牌照“东海证券已经成立了直投部门,只等上面牌照的审批了。”东海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朱戎透露。谈到未来的主投方向时,朱戎表示,东海证券将会以稳妥为主,主要投资上市前融资(PRE-IPO)项目。

  “券商其实是做直投最具优势的,”朱戎说。首先,券商会参与许多投行项目,往往可以在一个项目源的培育期就发现机会;其次,券商自有的研发队伍会覆盖主要的行业,信息来源广泛,在参加行业会议时也容易发现新的机会。而私募基金、信托公司等相比之下,信息来源就要占劣势了,很多东西都要现去发掘。

  另有消息人士认为,中信证券有可能会在今年内拿下直投牌照。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券商进行直投的模式是多样的,券商可以在内部成立相关的机构部门,也可以由证券公司成立单独的投资公司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这些需要高券商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要进行选择。

  招商证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刘闯认为,如果成立内部相关机构的话,动作会比较快。如果成立单独的投资公司,在手续、操作上会比较繁杂一点,难度也要大一些。目前,招商证券正在为直投做准备,已经开始招聘相关的人员进行储备,不过还没有实质的项目准备。

  券商收入结构失衡央行在7月31日发布了《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报告指出,从各个证券公司业务结构看,经纪业务仍然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尚未形成协调发展和较为完善的业务盈利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证券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大,一旦遭遇行情突变,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将发生较大逆转。

  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的《50家证券公司2007年中报》显示,券商的收入构成中,经纪业务仍是其主要来源。2007年,券商64%的营业收入来源于经纪业务,券商自营业务占比26.7%,承销业务和委托理财占比不足5%。中小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更是占了主营业务的绝大部分,中山证券等六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全部主营业务的90%以上。

  贺强认为,现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体制结构有问题,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这使券商对市场行情的依赖很严重。“券商大都是在靠天吃饭,牛市都赚钱,市场一跌,全部都赔。”国内的券商现在不能做直投业务,而事实上这是一个暴利的板块,却都是外国人在做。国外的券商直投收入往往占总收入的60%以上,但国内券商主要还是靠经纪业务维生,这是失衡的。

  “在开展直投业务后,经纪业务在券商收入中的占比将大幅压缩,其比例将向国外的20%~40%靠拢。券商盈利结构将得到一个很好的调整,抗风险能力将得到加强。”刘闯表示。

  直投的瓶颈是政策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华夏证券、南方证券等券商就曾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实业投资领域。在实业投资鼎盛时期,南方证券先后在海口、三亚等几个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地区,投资了金额据称在50亿元以上的项目。但后来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这部分资金缩水了八成左右。

  后来由于券商投资形成不良资产数额巨大,2001年4月,证监会要求券商停止直接投资并进行清理,并对证券公司投资方向作出了严格限定。

  到2006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允许证券公司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开展创业风险投资业务。券商直投在政策上重新亮出绿灯。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最近几年的治理,证券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券商自身经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如今,大部分证券公司第三方独立存管皆已完成,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的审批可能会加快,对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计划的审批也将提速。券商直投重新推出的条件已经成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券商在谈到恢复直投存在的瓶颈问题时,都众口一声地表示:政策。政策问题有两个,一是是否允许直投的问题。但据最近的动态,直投破冰在即,这个问题即将不复存在。二是资金来源问题。国内券商的自有资金都相当有限,而当前的法规对券商的融资有严格要求。

  贺强认为,国家应该允许券商进行较大规模的融资。事实上现在的银行自有资金也才占总资产的百分之几而已,不融资就没办法做业务。直投对现金流有很高的要求,券商如果只能拿自有资金来进行直投,是有点太少了。

  刘闯表示,到时用什么钱来投、能怎么投,是券商最关注的问题。大家都在盼望政策的放宽。

实习记者 胡刘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